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9-27 18:56:13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左景玉委员:

您好!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驻马店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发展壮大全市中药材产业的建议”的第10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驻马店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市注重中药制药装备优化升级,促进产业智能、绿色发展。目前,以中药农业为基础、中药商业为纽带、中药工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在中药产业发展、中药质量提升、中药科技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在2022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驻马店市“中国药谷”建设,以优质的中医药产业工作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为建设幸福驻马店打下了坚实的健康基础。

我们持续发挥驻马店市中药资源丰富、本地药材品种多样的优势,扩大以确山为主的夏枯草、半枝莲、鹅不食草、金银花、金丝皇菊、淫羊藿等多种药材种植面积,截至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24.01万亩,比2022年同期22.69万亩同比增长5.82%,在去年46个的中药材种植品种基础上增加达到78个。积极鼓励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加大发展力度,从各个方面给予指导支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品开发,止目前,全市中药材企业比2022年增长24个,达到284个。

 一、持续优化中医药产业发展环境

 一是认真谋划2023年工作。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引领,围绕“中国药谷”建设总体目标,制定《“中国药谷”2023年中医药产业工作计划》。积极主动作为,协调各相关部门,印发《进一步推进驻马店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意见》,从多方面提升中药产业链水平,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二是加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把推进“中国药谷”建设与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无缝对接,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新形式,一方面,以公众健康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地推广中医药科普知识。一方面加强与全国、省、市的企业和机构间交流互鉴、共建共享资源,积极推进“中国药谷”建设。2月22-23日,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中医院院长聂勇率队组成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组参加第三届黄河中医药论坛。作了《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中国药谷建设开新篇》的演讲,向国内各企业、医疗机构详细介绍驻马店市中医药产业的区位优势、发展的美好前景,得到大家的肯定和支持。三是积极促进项目引进。推动豫东南(驻马店)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项目签约尽快达成。主动牵头接洽高新区管委会和项目商家,对他们在土地、税收、人工等实际签约建设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给予帮助。目前,已经规划使用2万平方米建设用地,预计投资3个亿。基地建成后对于减少中药材仓储运输过程中造成的品质下降和损耗,提升驻马店中药材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发挥人才优势,支持科技创新。在科技项目申报、创新主体培育上想办法,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新动能,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3月9日,召开中药材协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深入探讨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科研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听取各医疗机构和中药生产加工企业的意见建议。一是以“中国药谷”研究院为平台,我们积极加强与黄淮学院医学院对接,发挥中医药博士人才使用效能,谋划开展科普培训、项目申报、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等活动,以科技项目为引领,创新载体为依托,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二是加强与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大学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合作,重点保护趋于不断减少的优势中药品种,解决野菊花、白头翁、淫羊藿等中药材的种苗繁育问题。三是支持中医药机构人才建设。持续加强驻马店市中医医疗机构人才建设,持续引进中医医学专业高层次管理人才,融入中医药服务理念,以中医医疗服务的大力发展促进中药产业发展。

 三、加强企业科技研发建设

 一是在市领导的支持关心下,积极参与市政府和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中药控股有限公司在国内领先的中药育苗、种植、科研、生产、销售的完整中药健康产业链优势与我市中医药资源优势充分整合利用,深入开展现代中药板块的交流与合作。二是重视鼎复康药业产品工艺优化及新产品研发,加强以原料淫羊藿为主提取技术的研发,联合开发抗癌中药1类新药“阿可拉定软胶囊”,充分利用本地中药材种植基础,扩大淫羊藿种植面积,并与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目前,一期项目投资1.5亿元,已经完成建筑面积8152m2,计划新上提取项目年加工中药材淫羊藿3000吨,年产淫羊藿提取物300吨。三是确山县中医药产业园新建6栋双层标准化厂房,目前1到6号厂房主体钢架结构安装完成;厂区道路、绿化、配电、消防泵房及管网工程等项目正在规划建设。该项目以中药生产深加工、高科研中医药产品研发、中成药二次开发等方面为主要内容。四是河南祥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重创新创业孵化培育,中草药种植、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止目前,艾草种植基地800亩,带动艾草种植面积近2万亩,有艾草香薰类、艾草布艺类等30多种产品,2023年,加大新品种的培育和高精新产品的研发力度,计划申请艾草新品种认定3项,研发新产品10项。五是积极开发芳香精油提取项目。我们常见的迷迭香、玫瑰、薄荷、艾蒿等中药材均能提取出植物精油,可以作为香料、医药原料、食品添加剂和农药的增效剂。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从行业供给的角度出发,开发生产技术,促进供给能力提升。河南芳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在开发区建成厂房面积约8000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已投入使用,今年计划厂房扩建4600平方米,已经开始审核图纸,计划9月份完工。

 尽管我市中医药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发展中医药产业化建设方面、中医药文化建设与宣传方面以及中医药发展保障措施方面都亟待加强、发展和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打造我市“中国药谷”为契机,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持续促进中药产业的大力发展。

一是从各个方面创造良好的项目投资环境,积极与国内、省内强优品牌企业修正药业、九州通、红日康仁堂加强沟通联系,吸引资金、技术对中医药产业发展进行支持。二是加强与中药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对中药资源品种进行保护,注重本地优势中药品种的种苗繁育。三是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提高药农种植管理水平;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逐步建设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四是提升竞争优势。对标国内先进水平,强化资源要素支撑,推动中医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加强协作,开展关键技术产品攻关。加强与爱民药业、龟鹿药业、鼎复康等中医药企业的联系,鼓励企业进一步开发应用先进制造技术和装备,促进中药材原料供应产业向更高价值链延伸。

非常感谢您对中药产业发展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年5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