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9-27 18:54:38   

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1号建议的答复

岳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爱女性健康提高我市适龄女性宫颈癌(HPV)疫苗接种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全市适龄女性宫颈癌(HPV)疫苗接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市卫健体委作为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1号建议主办单位,我委党组高度重视您的建议内容,要求相关科室会同市财政局和市医保局认真会商研究,并及时给与回复。现将会商研究情况回复如下:

一、“全面加强宫颈癌防治科普宣传”建议。近年来,我市积极做好全市适龄女性宫颈癌防治宣传工作,全市适龄女性宫颈癌防治理念逐步加强,疫苗接种人数明显提升。2021年接种66515剂次,2022年接种165897剂次,2023年第一季度接种38048剂次。结合我市实际,下一步,我市将从以下方面在全市广泛宣传宫颈癌防治知识和理念。一是编制宫颈癌防治宣教信息。市卫健体委将组织专业机构编制宫颈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普及宫颈癌流行病学、病因学、危险因素和临床症状等基本常识,科学宣传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必要性等知识。二是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宫颈癌防治健康教育。针对青少年,指导学校严格落实健康教育课程,围绕宫颈癌病因、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等加强对青少年健康行为的宣教;针对农村及城镇低保妇女等重点人群,以及不同年龄段女性,开发适宜的宣教材料,提高核心知识知晓率。三是采取多形式开展宫颈癌防治宣传。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学会和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广大妇女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利用“国际HPV知晓日(3月4日)”“国际妇女节(3月8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5日—21日)”等,举办宫颈癌防治主题活动,提高全民对宫颈癌防治的认知度。

二、“为全市适龄女性开展自愿免费接种 HPV 疫苗”建议。由于目前财政紧张,暂时还不能为全市适龄女性开展自愿免费接种 HPV 疫苗。但是,随着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的出台,我市将积极争取HPV疫苗接种试点,学习已开展HPV免费接种地区的先进经验,优先保障困难家庭适龄女性接种。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或机构组织开展女职工 HPV 疫苗接种。同时,严格规范HPV疫苗管理,建立真实完整的疫苗购进、储存、分发、供应记录,及时更新HPV疫苗品种,及时公布有资质的接种单位名单,保障不同年龄段女性接种需求。加强HPV疫苗供应,最大化增加HPV疫苗的采购数量,保证库存充足。积极发挥学校在组织动员方面的作用,提高青少年及家长对HPV疫苗的正确认识,提升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意愿。

三、“宫颈癌HPV疫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方式”建议。国家医疗保障局2020年7月30日颁布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第三条规定:“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通过制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简称《药品目录》)进行管理,符合《药品目录》的药品费用,按照国家规定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及第八条规定:“以下药品不纳入《药品目录》:(一)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二)......(四)预防性疫苗和避孕品; ......(八)其他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规定的药品”。女性接种宫颈癌(HPV)疫苗属于预防性疫苗,不包含在《药品目录》中,无法按照“符合《药品目录》的药品费用,按照国家规定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对您提出的此项建议,市医保局将积极向省、国家医保局进行反映。

下一步,我市将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要求,联合多部门制定《驻马店市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实施方案》,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多部门协同配合,集中各方力量推进宫颈癌防治事业。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适龄女性宫颈癌(HPV)疫苗接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