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人代会五届一次会议第0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9-27 18:53:41   

对市人代会五届一次会议第041号提案的答复

王玉先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在各乡镇设立“老年心理关爱站”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为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通知》,指出将在2019-2020年在全国选取1600个城市社区、320个农村行政村开展试点,开展两级培训,为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同时开展必要的干预和转诊推荐。2022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的通知》,决定2022-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000个城市社区、1000个农村行政村开展关爱行动,到“十四五”期末,原则上全国每个县(市、区)至少一个社区或村设有老年心理关爱点。各地按要求对老年心理关爱点常住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评估,重点面向经济困难、空巢(独居)、留守、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等特殊家庭老年人。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的主要目标包括了解掌握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与需求;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服务水平。通知还提出,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关爱行动,切实保障工作经费。鼓励各地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充分发挥相关社会组织作用,形成合力,确保目标顺利实现。

一、目前工作进展情况 

2019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通知》(国卫办老龄函(2019)322号),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已连续四年举办了全省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培训班暨项目点申报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的方式,讲解了"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实施方案、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调查问卷、老年人生理及心理特点、老年人常见心理健康问题及社区干预策略等内容,提高各市、县、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点负责人、业务骨干的老年心理健康服务技能水平,增强常见老年人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早期识别能力,有效推动了我省老年心理关爱项目顺利实施。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5个试点社区开展了老年人心理关爱活动,服务老年人约800人。

真抓实干、强化培训。在确定各级联络员的起始阶段,县、街道、社区三级就把优中选优,抽调精兵强将来组建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工作队伍摆上了重要位置,并加强了业务培训。一是组织学习老年心理关爱行动文件精神。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务必吃透文件精神,熟悉此项工作的目标、任务。二是组织工作人员认真研读《老年心理关爱信息服务与管理平台操作手册》,熟练掌握信息收集的方法步骤。三是认真组织参加老年心理关爱行动的线上培训,进一步提高对老年心理关爱的认识与老年人的沟通技巧,顺利完成了培训任务取得结业证书。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为获取老年人对心理关爱行动的理解和支持,在社区内拉横幅、发放《老年心理关爱手册》等方式向社区老人宣传老年心理关爱的重要性、老年人常见心理问题的危害以及如何避免和自我调节老年人心理问题,积极营造关爱老年心理健康的氛围,为后续开展老年心理问卷调查和有针对性的进行老年心理干预奠定了基础。

澄清底数、评估服务。对辖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摸清底数,重点对经济困难、空巢(独居)、留守、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条件的老人开展评估工作,对评估结果显示正常的老年人,鼓励其继续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并积极带动身边老年人共同参与社会活动。对评估结果显示轻度焦虑、抑郁的老年人,可实施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心理干预,改善其心理健康状况,并定期随访。对评估结果显示疑似存在认知异常或中度及以上心理健康问题的老年人,建议其到医疗卫生机构心理健康门诊就医。

二、存在问题

一、由于近三年疫情的反复,各县(区)工作重心暂时转移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上,项目试点未有效对社区老人开展集中或分散的问卷调查和心理健康评估。

二、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不足,如老年人自身以及其子女对老人心理健康缺乏了解,不能及时察觉老人出现心理障碍,也缺乏接受心理健康服务的意识。

三、基层社区承担了大部分关爱老年人心理项目的重担,但基层也面临种种困境。首先是资金,卫健部门提供的部分项目经费,远不足以支持提供持续的服务。

四、老年人心理健康关爱虽然不必通过专业的心理方法技术理论解决问题,但基层人员能力精力有限、指导他们设计适合老年人心理和生理特点的活动、提高与老年人交流能力有待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街道综合养老服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依托服务机构在各乡镇设立“老年心理关爱站”,全面推动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相结合,下沉医疗资源与居家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相融合,为老年人提供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心理慰藉等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健康服务。

二、政府层面发挥职能,加大资金投入,规范和强化家庭、社区、机构等不同主体发挥的社会关爱作用,厘清社会关爱服务体系中的架构设计和不同主体的职能,建立沟通合作机制,争取项目相关方的认可和支持,形成共识和合力。

三、加强对基层医疗工作人员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辅导技能与伦理道德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培训,开展心理健康宣教,能够准确识别老年人早期的心理问题,进行必要的干预和处理,鼓励具有心理专业知识和心理辅导技能的辖区志愿者,通过开展“邻里守望”等活动,向有需要的老年居民提供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心理疏导与陪伴支持等服务。

衷心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我市老年健康医养结合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