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第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9-27 18:56:31   

对市第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王海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退休医务人员返聘到乡镇卫生医疗机构工作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市卫健体委已经认真研究,并提出了相关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促进社会办医规范化发展

社会办医是我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一直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高水平民营医院多品牌、集团化发展。鼓励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加强学科建设和医疗业务合作。支持社会力量在医疗资源薄弱区域和康复、护理等短缺专科领域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我委大力实施“放管服”服务,大部分卫生健康行业行政许可事项均可进行一网通办,并将二级民营医院、诊所开办等审批权限移交给县级卫健体委,促进民营医疗机构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共有民营医疗机构159家,各县区均开设有民营医疗机构,方便了群众就医。

 二、多措并举,鼓励退休医务人员继续发挥余热。

 市卫健体委始终关注退休医务人员,鼓励退休医务人员继续从事医疗卫生相关工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传、帮、带,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能力。

(一)对退休医务人员进行返聘

退休医务人员经验丰富、有较高的业务水平,为切实发挥退休医务人员的作用,市卫健体委一直鼓励对退休医务人员进行返聘。市直三家医院每年都会返聘一批名医,市中医院专门开设了名老中医门诊,安排退休医务人员坐诊,并对年轻医生进行业务指导。各县区也大力支持退休医务人员返聘工作,每年均会拿出一定的名额对退休医务人员进行返聘。

(二)落实优秀医务人员延退政策

按照市人社局要求,我委一直努力推进优秀医务人员延退政策,对于优秀的医务人员主动为其申请延退,充分发挥人才效益。例如市中心医院儿科王新华医生,作为我市儿科领军人才,在其到达退休年龄后,为继续发挥其精湛的医术,我委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为其办理了延退手续,继续为我市儿科能力水平建设发挥作用。

(三)鼓励退休医务人员到民营医院工作。

民营医院作为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一环,在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民营医院招录难一直是阻碍其发展的问题。我委积极鼓励退休医务人员到民营医院工作,带动民营医院医疗水平提升。我市大部分民营医院均开设有专家门诊,这些专家大部分为优秀退休医务人员,满足群众看病需求。

(四)鼓励退休医务人员开办诊所。

私立诊所是我市医疗卫生机构的末端神经,也是群众接触最多的医疗卫生机构,但私立诊所一直面临着人员流失、执业医师经验不足等问题。我委一直致力于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积极鼓励退休医务人员开办诊所或到药店、诊所就诊。目前,我市各药店基本都有退休医务人员或多点执业医务人员坐诊,退休医务人员开办诊所比例也不断提升。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出台和完善相关优惠政策,更好地稳定基层卫生人才队伍,鼓励退休医务人员到乡镇医疗机构继续发挥余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更好的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卫健体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4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