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9-27 18:47:17   

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答复

李国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一直是基层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市共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5个,已全部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

一、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2022年,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快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全力推动薄弱乡镇卫生院能力达标、中心乡镇卫生院提质升级,实现“三个全覆盖”。一是服务能力达标全覆盖。目前,全市205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29所达到推荐标准,建成社区医院46所。二是中医服务全覆盖。全市205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了“中医馆”,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中医馆”建设全覆盖,基层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不断提高。三是对口帮扶全覆盖。二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全年派驻驻点帮扶医师244人,巡诊帮扶医师667人,帮扶乡镇卫生院达到了全覆盖。 

二、多措并举,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持续提升

依托国家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省基层卫生人才工程,在职培训690名基层卫生骨干,在线培训11936人,线上、线下培训家庭医生团队101个。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技术人员学历层次、职称结构较去年有所提高,本科以上学历达24.40%,大专以上学历达67.93%,高级职称达3.71%,中级职称达17.88%。

三、积极作为,基层保障激励政策逐步落实

2021、2022年,我市连续两年将落实基层保障激励政策作为市定惠民工程,落实公立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编医务人员公益一类财政保障政策,公益二类绩效管理,逐步建立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制度,各县区在财政紧张的条件下积极作为,共为1445名乡村医生购买了职工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22年,我委被评为全省基层卫生健康改革创新先进单位。按照《河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村级组织运转省级奖补资金的通知》(豫财预〔2022〕81号)文件精神,2022年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补助3000元,2023年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补助4500元。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推动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保障等各项保障激励政策,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和岗位吸引力。

二是持续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活动。对照2022版服务能力标准,加强核心指标动态监测,督促建立常态化自评整改机制与“回头看”动态调整机制,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持续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提档升级。

三是认真落实重点民生实事各项任务。2023年,省委、省政府已经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作为省定民生实事。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全年共培训101个家庭医生团队和10844名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加强行政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补助,年底前实现所有行政村卫生室经费补助全覆盖,着力保证村卫生室正常运转。认真实施国家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和省基层卫生骨干医师培训项目,加强培训督导,提升培训实效。我们将建立民生实事办理工作进度台账,实行每个月跟踪、每两月调度、每三月通报制度,严格考核验收标准,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您继续支持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并给予我们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