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9-27 18:46:22   

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答复

王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条件,稳定卫生专业人员队伍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

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5个,已全部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共有村卫生室2938所,其中公有产权卫生室2687所,有1714所村卫生室具有执业(助理)医师。全市村卫生室注册在岗8290人,其中注册乡村医生5104人,执业医师573人,执业助理医师968人,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1105人,注册护士540人。确保每个行政村有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都有一名合格村医。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我委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定期与市委编办会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合理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每年将空余编制用于基层卫生人才招录,一是开展基层卫生人才工程。2022年,我市特招医学院校毕业生246名(其中研究生一名,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本科生66名,乡级医疗卫生机构本科生10名,专科生169名)特岗全科医生25名;二是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借助招才引智平台,各县区共招录21人,其中研究生10人,本科生11人。三是积极开展自主招聘。各县区积极和人社、编办等部门对接,开展自主招聘,2022年共招录865人(人事代理569人),其中研究生11人,本科生326人,专科生539人。

(二)落实乡村医生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一是落实乡镇卫生院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保障政策,公益二类绩效管理和“乡聘村用”。市委、市政府将落实乡镇卫生院实现公益一类财政保障政策、公益二类绩效管理和“乡聘村用”列入2021年和2022年市定惠民工程。目前,全市各县区都已出台《关于完善基层医务人员保障激励政策的实施意见》,积极落实公立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编医务人员公益一类财政保障政策(财政全额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逐步建立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制度,对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择优实行“乡聘村用”,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劳动合同。2022年,各县区在财政紧张的条件下积极作为,共为1445名乡村医生购买了职工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

二是落实老年村医待遇。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1〕129号)文件要求:“对连续从事村医工作10年以上、到龄退出、不再从事医疗卫生服务的乡村医生,每人每月给予300元的生活补助。”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452名离岗老年村医享受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为老年村医解决了后顾之忧。

(三)打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五个100”实践样板。

为引导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强化创新意识,凝聚创新合力,转变服务模式,拓展服务领域,创新开展全专结合、医防融合、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等健康服务新业态,满足新时代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2023年起,省卫健委决定用5年时间内在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打造创新发展“五个100”实践样板,即100个全专结合实践样板、100个医防结合实践样板、100个中西医结合实践样板、100个医养结合实践样板、100个医疗结合实践样板。鼓励基层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对通过实践样板评审验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财政部门通过统筹部门预算和相关补助资金给予支持。

(四)加快乡镇卫生院周转房建设。

2019年,我市出台了《驻马店市乡镇卫生院人才周转房建设实施方案》(驻政办〔2019〕45号),计划利用5年时间,全面完成146个乡镇卫生院2920套周转房建设任务,基本解决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骨干及对口支援人员住房问题,改善其居住条件,稳定基层卫生技术人员队伍。2021年又将周转房建设列入市级惠民工程。目前,各县区周转房都已开工建设。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推动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保障等各项保障激励政策,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和岗位吸引力。

二是持续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对照2022版服务能力标准,加强核心指标动态监测,督促建立常态化自评整改机制与“回头看”动态调整机制,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持续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提档升级。

三是按照《关于做好2023年度大学生乡村医生招聘工作的通知》(豫卫基层〔2023〕8号)要求,督促各县区组织实施好2023年度大学生乡村医生招聘工作,鼓励和保障乡村医生扎根乡村、服务乡村。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您继续支持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并给予我们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