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9-27 18:48:39   

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6号建议的答复

卢晓琴代表您好:

非常感谢您对群众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口袋运动场的建议”,我们已经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党的二十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作为重要任务摆上日程,作出了“将全民健身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是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健康驻马店行动的必然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推进健身设施建设,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驻马店市加快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 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市卫健体委认真谋划,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加大体育场地设施投入,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和投入呈飞跃式发展,尤其是我市开展的创建健康城市活动,对全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充分利用城市“金角银边”、公园、河湖岸边和废旧厂房等空间,建设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市中心城区广场、公园、滨河绿地、道路路侧带状绿地、小游园以及中心城区70多个社区的公共场所安装健身器材近1600余件,数量和质量得到很大提高,改善了城镇和农村的健身条件,满足了不同层次人群的健身需求。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共有2277个体育场地,基本实现了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了100%,中心城区(含驿城区、开发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经达到2.7平方米/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健身平台。

二、工作举措

(一)提高思想认识,科学规划。口袋公园的建设,在城市生活中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转角见美的效果,满足了群众的休闲、健身、娱乐的需求,更加贴近群众日常生活,使得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将因地制宜地建设各类小型口袋运动场摆在重要位置,细化指标,认真落实。利用城市建设边角料在社区、小广场、村庄集聚地等位置,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绿化亮化水平,多处集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城市绿化带、社区文化广场应运而生,为推动城市绿色发展、提高居民幸福感满意度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城区内面积较小、不适宜开发利用地块集中梳理,对隐蔽在城市住宅小区周边、城市道路两侧,退出道路控制红线后的零星地块,积极协调自然资源部门统一编制“口袋公园”开发利用方案,按年度计划推进、实施。依据位置的不同分别建设彰显特色、独具品味的“娱乐角”,全面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二)充分利用城市精细化管理契机,建设口袋公园。口袋公园在城市更新中具有重要作用,结合驻马店市体育发展实际,对照相关标准规范,摸清设施短板,盘活现有资源,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面向公众开放的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及时安排部署了健身设施现状调查情况暨摸清健身设施建设底数短板工作。通过摸底调查,目前全市可用于健身设施建设的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可用于健身设施的非体育用地空间资源有12.05万平方米。可用于建设全民健身设施36.66万平方米。其中公园绿地21.98万平方米,城市空闲地10.18万平方米,边角地1.82万平方米,城市路桥附属绿地0.74万平方米,废弃厂房0.1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屋顶0.095万平方米,其他用地1.75万平方米。

(三)探索“以园养园”模式运维口袋公园,便捷性,灵活性。口袋公园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方便居民便捷地进出,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建立健全口袋公园标准体系,注重宜居性、实用性、功能性等,因地制宜探索“以园养园”运维模式。“口袋公园”的建设思路在“小、巧、精、省上下工夫,在利民、便民上下工夫,让“口袋公园”的建设成为城市建设的亮点。 利用城市建设用地的“边角余料”打造,让“口袋公园”既是市民家门口的公园,也是生态休闲系统的重要补充,更成为街头的“点睛之笔”。这既为城市环境添彩,也让人们享受到了高品质的绿色空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