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首页 > 公告通告 > 正文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对全市卫计系统安全生产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07 16:07:56   

各县区卫计委,委属各单位:近期,国内外连续发生多起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

各县区卫计委,委属各单位:

近期,国内外连续发生多起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国务委员王勇也提出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各级各部门遵照执行。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卫生健康系统“五一”等节日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卫发明电〔2018〕9号)。省委王国生书记指出:“安全工作没有淡季,必须抓细、抓小、抓实、抓早,防微杜渐,否则就会出大事情”。陈润儿省长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举一反三、迅速行动,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严密落实防范措施,坚决杜绝重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豫办发电〔2018〕 22号),省安委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的通知》(豫安委办明电〔2018〕18号)。为贯彻落实好上级指示精神,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进一步落实在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暨专项整治活动中要求,市卫计委制定了《2018年度全市卫计系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驻卫办〔2018〕2号),决定在全市卫计系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检查时间:2018年6月上旬至中旬;

二是检查内容:包括《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学习贯彻情况;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消防安全、后勤保障、治安保卫、夏季防汛、卫生应急、医疗安全以及电气火灾和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电动车专项治理情况;原来发现通报问题整改情况。

三是检查形式: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相结合。

四是检查人员:由市卫计委邀请消防支队专业人员及抽调系统内部人员组成若干小组;

五是纪律要求:检查方和被检查方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贯彻实施意见,按照方案组织实施。

附:《2018年度全市卫计系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

驻马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6月4日

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

当前,我市已进入夏季汛期,电气火灾以及因电动车使用不当,暴雨、高温、雷电等极端天气和洪水、地质灾害等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易发的因素增多,安全形势严峻,安全生产压力骤增。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市安委会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暨专项整治活动通知精神,决定在全市卫计系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夏秋安全生产形势平稳,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防控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确保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督查时间

2018年 月 日至 日,具体时间及日程由督导组在规定时间内自行确定。

三、督导工作小组

市卫计委成立以段民夫副主任为组长,周望明副调研员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薛静云为督导工作办公室主任,杜运连、殷志轩为组员的督导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3个专项督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第一督导组:

组 长: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 刘前进 13803965962

成 员:结防所 张铁成 13939623210

中心血站 曹阳 13849618863

负责对上蔡县、西平县、遂平县、开发区各级医疗机构进行督导检查。

第二督导组:

组 长:市中心医院副院长 李鸿雁 13507669000

成 员:市二院 贾腾飞 13939660101

市卫校 黄明伟 13939669556

负责对泌阳县、确山县、平舆县各级医疗机构,市中医院、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市保健所、市中心血站进行督导检查。

第三督导组:

组 长:市中医院副院长 王复昆 13839930006

成 员:市疾控中心 王新生 13033809966

市卫生监督所 乔国柱 13783312891

负责对汝南县、正阳县、驿城区各级医疗机构,市中心医院、市二院、市卫生学校、市结防所、市120指挥中心进行督导检查。

四、督查内容:

(一)制度落实情况

1.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

2.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逐级签订情况;

3.日常安全生产定期巡查制度落实及整改情况;

4.重点环节安全防范工作方案制定和开展演练情况。

(二)消防安全情况

1.火灾防控、巡查、记录是否齐全、会议记录是否有部署;

2.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及管理情况;单位消防监控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运转情况;

3.消防通道通畅情况,门诊、病房等重点部位,紧急疏散通道畅通情况。

4.消防专业人员配备情况,消防控制室是否有专业人员上岗,24小时值班;

5.消防演练及人员培训情况,医护人员是否能熟练使用消防器材,“四个能力”建设是否熟悉,消防演练、培训是否经常,应急预案是否完善;

(三)后勤保障情况

1.用电安全。是否组织专业人员对本单位用电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该维修的及时维修,该更换的及时进行更换,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2.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医疗卫生机构的高压氧舱、制氧、供氧系统及重要医疗设备,锅炉及其他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配电房、电梯、水、电、气、放射源等重要设施、设备安全运营管理情况及人员持证上岗和值班情况。

3.在建工程安全情况。必须有专人负责施工期间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对施工现场混乱、安全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立即责令停工整顿,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4.新投入使用的的楼房必须经消防部门验收。

5.卫生学校要重点检查学生宿舍消防及安全保卫监控系统运行情况;对学生的安全管理和教育情况;校园防火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情况及组织灭火、自救和应急疏散预案和演练情况;学生食堂饮食卫生管理情况;

6.避雷设施检测维修。是否找有避雷检测资质的单位对本单位所有避雷设施进行检测,凡是不合格的要及时进行维修或更换,防止发生雷电灾害,确保高层建筑不发生雷电事故。

7。规范管理电动车。各单位及所属家属院是否规范电动车停放秩序,是否在专用充电桩或安全替代充电设备上进行充电,严禁在不规范的场所进行充电。

(四)治安保卫情况

1.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制度落实情况;

2.单位治安物品装备情况、队伍建设情况;

3.重点部位保卫及安全值勤、巡逻情况。

(五)夏季汛期安全生产的防范工作准备情况

1.检查防洪排涝能力。重点检查低洼地段、防洪排涝能力较差的区域,检查可能发生渗漏、倒灌、坍塌的地下空间等部位,确保水道畅通。

2.检查老旧楼房。对老旧楼房、包括停用的房屋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各单位联系房屋管理部门对老旧住房进行评估,该加固的加固,该拆除的拆除,该维修的维修,防止发生坍塌事故。

3.强化抗灾能力情况。是否依据自身实际,有针对性的组建抗洪抢险队伍,准备好必要的物质器材,防治发生突发洪涝灾害。

4.加强防强风袭击能力情况。是否对房屋门窗、广告牌、电线杆等设施进行检查,防止因强风发生坠落、倒塌等事故的发生。

(六)卫生应急准备情况

1、医疗机构肠道门诊、绿色通道、医疗设备及应急药品准备、院前急救准备情况;

2、疾控机构疫情监测、疫情防控处置准备情况;

3、各级卫生计生机构应急值守部署情况

(七)医疗安全情况

1.医疗卫生机构感染源控制建设情况;

2.门诊及院前急救建设情况;

3.毒麻药品、放射源管理及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专项整治情况;

(八)两项活动开展情况

1.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情况;

2.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情况。

3.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情况。

五、督导要求

(一)各督导组要认真履行职责,真正把问题查出来,把隐患消化掉,把基础做扎实,确保不出现任何安全生产事故。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落实主体责任原则,抓好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

(二)落实“谁督导、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认真填写督导情况登记表,做好登记造册,并把督导检查结果形成文字材料报市卫计委办公室。

(三)督导用车由组长单位提供。

(四)督导组成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贯彻实施意见,检查期间公务用餐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禁止饮酒。

市卫计委联系人:杜运连 联系电话:0396-2913970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