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3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9-27 17:07:51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38号提案的答复

张新民委员:

 您好!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驻马店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我市道地中药材野生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建议”的第33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驻马店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我市注重中药科学规范化种植,促进产业智能、绿色发展。目前,以中药农业为基础、中药商业为纽带、中药工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在中药产业发展、中药质量提升、中药科技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在2022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驻马店市“中国药谷”建设,不断加强我市道地中药材野生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以优质的中医药产业工作服务于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优化中医药产业发展环境

 一是认真谋划2023年工作。围绕我市地理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生态容量,通过深入调查、认真研究、科学分析,把中药材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积极谋划和推进,力推中药材产业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印发了《驻马店市中药材生产意见》,“中国药谷”办印发《进一步推进驻马店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意见》。

二是发挥区域优势。我市地处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日照时数长,有霜期短,西部及西南部边缘地区为丘陵山地,是多种中药材的适生区。我市野生中药材种类繁多,资源丰富,山区农民历史上就有采药的习惯,随着野生资源的稀缺及市场对中药材的需求,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逐步有人开始人工栽培中药材,面积逐年扩大,目前已初步形成规模。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中药材种植品种近40个,超过千亩的主要品种有:夏枯草、白花蛇草、半枝莲、败酱草、指甲草、莱服之等,其它还有决明子、芍药、药牡丹、艾草、丹参、金银花、板蓝根、葛根、苍术、白芷、薏仁、航白菊、溪黄草等等,其中夏枯草种植面积近6.66万亩、白花蛇草1.44万亩、半枝莲0.5万亩,是我市的优势主导品种。

三是加强中药材基地建设。以石滚河镇、竹沟镇为中心的药用玫瑰、野菊花、杭白菊等生产基地;以确山县留庄镇、新蔡县陈店镇为中心的丹参生产基地;以泌阳盘古山、遂平常庄嵖岈山为主的北柴胡种植基地;以确山竹沟为中心的败酱草种植基地等。全市中药材产业形成了“市场化、道地化、规模化、区域化”发展格局,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二、加大产业扶持力度。

 一是市、县政府利用优秀合作社的奖励资金,加大对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的倾斜力度,对中药材种植户给予奖励,以提高中药材种植的积极性。二是用地保障政策。在保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变的前提下,通过调整存量土地资源,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成立土地银行,推行合并调整、反租倒包、企业租赁、自愿互换、入股合作5种土地流转模式,破解用地难题。三是强化保险支持。鼓励引导保险机构探索发展主要道地药材种植险种,在药材主产区实行成本保险全覆盖 ,有条件的地方要推行大灾保险和收入保险,提高产业风险防控水平。

三、注重科技服务

一是开展中药材新品种选育工作,组织引导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基地申报2022年河南省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推进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二是加强新品种和道地药材申报,截至目前,我市已有6项新品种通过省级中药材新品种鉴定,“大别山野菊 1 号”通过了农业农村部保护品种的审查。三是积极推广科学化标准化种植。研究制定了省市地方标准6项,助推标准化生产;有四家种植基地入选全省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库。

 尽管我市中药产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中药野生品种资源保护方面、中医药文化建设与宣传方面以及中医药发展保障措施方面都亟待加强、发展和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打造我市“中国药谷”为契机,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加强道地中药材野生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

一是加强政府扶持,培育环境。中药材生产虽然是个小作物,但效益好,市场需求大,各级政府要把它作为秋季结构调整的一个重点,作为农民增收的一个途径,摆上工作日程。各级财政要拿出一定的资金,扶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培育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建立综合批发交易市场。同时加强与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大学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合作,重点保护趋于不断减少的优势中药品种,解决野菊花、白头翁、淫羊藿等中药材的种苗繁育问题。

二是立足优势,打造品牌。我市中药材资源丰富,要发挥自身优势,选准市场前景好的道地中药材,重点研究和开发,对夏枯草、半枝莲、白花蛇虫等优势产品,要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形成规模优势;要加强中药材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争取更多的地方的产品通过生产质量认定,提高生产水平,形成品质优势;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利用农洽会等各种平台,加强宣传、推介和包装,培育品牌,打造我市中药材的品牌和拳头产品,形成品牌优势。

三是加强培训,提升水平。首先,到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中药材集中产区有计划引进一批技术人才,并加强对本地技术人员的培训,尽快在我市培养一批在中药材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加工开发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其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对中药材种植户开展技术培训,培育农村科技示范户,扩大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农户种植药材的技术水平;其三,对村干部和中介组织负责人进行培训,培育和造就一批思想观念新、生产技能好、既懂经营又善管理的农村生产经营管理者。以科学种植管理推动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

非常感谢您对中药产业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