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17 10:08:09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
驻卫办〔2022〕52号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民营医院发展提升服务社会水平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民营医院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加大扶持力度,积极鼓励支持社会资金进入医疗卫生领域,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激发社会办医积极性,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全市民营医院有序发展,成为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目前,全市现有民营医疗机构191家(含新蔡县)。按照医疗机构级别分,其中二级民营医疗机构57家,一级134家。按照医院类型分,其中,综合医院89家,专科医院46家,中医类医疗机构56家。民营医疗机构现有医师3667人,护士5918人,床位13492张。2021年,全市民营医院门诊诊疗人次约为31.5万人,医疗收入约为18.5亿元,人均住院天数为10.5天。

二、民营医院运行存在问题

我市社会办医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但部分民营医院因资金、管理等问题,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着缺乏系统完善的管理制度、人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从而严重制约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个别医疗机构甚至存在欺诈骗保现象。

三、强化管理促发展

针对民营医院建设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市卫健体委多措并举,确保民营医院健康有序运行。

(一)开展医院《医院章程》试点工作

2018年,市卫健体委选取段庄孙权贵骨科医院作为民营《医院章程》试点医院,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将医院的权利和义务、医院内部管理、决策、运行管理、监督机制等情况纳入医院章程,不仅明确了医院性质、办院宗旨、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而且确定了医院的管理架构及责任体系。并做好贯彻实施,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医院章程》试点工作已在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随着《医院章程》试点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不仅指导医疗机构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而且有利于加强医疗机构的规范管理,更加有利于医院文化建设体系,提升全院人文素养,增强职工幸福感、获得感,群众的满意度也将持续提升。目前,按照工作要求,全市5家民营医院已完成《医院章程》制定,42家民营医院正在积极制定符合本院发展的《医院章程》。

(二)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支持下,2015年,我市成立了驻马店市社会办医疗机构行业协会,目前共有会员50多家。按照工作要求,该行业协会每年分别举办学术会议和工作年会,为会员单位提供国家有关法律政策咨询,研究探讨民营医院发展的前景和有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的解决方法。在行业协会的引领下,不仅扩大了民营医疗机构的视野,也更好地促进了民营医疗机构的健康发展。

(三)加强对民营医院的服务管理

一是持续开展民营医院巡查管理行动。为促进全市民营医院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2020年,我委印发《驻马店市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方案(2020-2022年)》,以“规范促发展、质量提内涵”为主题,在各级各类民营医院中重点开展“建章立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诊疗行为,严格依法执业;加强日常管理,构建长效机制”等三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规范民营医院依法执业行为,逐步提升民营医院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建立完善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建立完善医院质量和医疗安全,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今年4月份,我委印发《驻马店市民营医院专项巡查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开展民营医院专项巡查活动,引导民营医院端正办医理念、规范执业、强化管理、提升服务能力。二是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对民营医院医护人员执业注册等实行动态管理,认真做好医疗机构年度校验。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与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处罚后复查等相结合,依法向社会公开监管信息。依法处理医患纠纷和医疗事故,对于投诉举报多、安全隐患大、有失信行为和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查处力度。三是提升医疗质量控制水平。成立全市医疗安全质控中心,加强民营医院病案、护理、药事和备案类技术管理。加强医疗废物和废水的处置管理,确保医疗质量与安全。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卫健体委将按照您的建议,持续加强对民营医院的服务和管理,同时,鼓励民营医院通过开展在职人员培训、提高待遇等有效措施,加强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的管理,不断提高民营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能力。同时,根据我市情况,优先引入能力强、诊疗服务能力强的医疗服务新品牌,从而带动全市诊疗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鼓励社会资本优先投资医疗资源稀缺领域和特需医疗服务领域,满足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2年6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