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4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16 10:16:34   

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48号建议的答复

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48号建议的答复
驻卫办〔2022〕27号
王水旺代表:

您提出的 “关于加强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根据2021年度基层卫生信息调查情况,目前我市共有村卫生室2885个,注册在岗人数8428人,其中注册乡村医生5211人,执业医师549人,执业助理医师978人,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1136人,注册护士554人。

一、加强乡村医生管理。

2021年,省卫健委出台了《河南省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管理办法》(豫卫基层〔2021〕1号),对乡村医生从业做出了明确规定。《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有效期为5年,乡村医生必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才能申请执业再注册。一是至少每2年接受一次系统化培训,并考试合格;二是县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每2年组织的乡村医生考核均合格。我们要求各县区卫健体委严格按照《河南省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管理办法》执行,严格执业准入,规范从业。

二、落实乡村医生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一是落实乡镇卫生院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保障政策,公益二类绩效管理。市委、市政府将落实乡村医生待遇列入2021年和2022年市定惠民工程。目前全市各县区都已出台《关于完善基层医务人员保障激励政策的实施意见》,开发区、泌阳县、正阳县、上蔡县、驿城区已落实乡镇卫生院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保障政策,公益二类绩效管理。其余县区人员核编、工资核算已全部完成,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已研究通过并列入财政预算。

二是落实村医养老保障。按照《关于开展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工作的指导意见》(豫卫基层〔2020〕18号)文件要求,逐步建立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制度,对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择优实行“乡聘村用”,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劳动合同,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全市各县区都出台了《关于开展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工作的实施方案》,泌阳县、开发区、驿城区2021年已落实此政策,并在2022年继续落实。其余县区正在积极筹措2022年度资金。

三是落实老年村医待遇,为65岁以上老年乡村医生办理生活补贴。截止目前全市共有5452名离岗老年村医享受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为村医解决了后顾之忧。

四是进一步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提升签约履约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工程的意见》(豫政办〔2014〕161号)文件精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高级专业技术结构比例,重点向签约服务考核优秀的人员倾斜,扩大家庭医生团队职称晋升空间,将签约服务评价考核结果作为相关人员职称晋升的重要因素。逐步扩大、合理确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问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绩效工资分配,向承担签约服务等临床一线任务的人员倾斜;二级及以上医院在绩效工资分配上向参与签约服务的医师倾斜,使家庭医生通过提供优质签约服务合理提高收入水平,增强开展签约服务的积极性。

三、多措并举,加强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

一是开展“369人才工程”乡镇卫生院骨干医师培训和社区卫生技术人员培训项目。2021年,369人才培训项目为我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培养技术骨干260人,培养专业覆盖全科医学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骨科、中医科、五官科、急诊急救、影像、检验等,并将部分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乡村医生一并纳入进修范围。

二是开展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项目。为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才卫生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国家卫健委2018年启动实施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项目,通过一定学时的线上学习和到有教学资质的医院和培训基地进行学习实践,2018年和2019年每年培训了1048名乡村医生和16名骨干乡村医师。2020年培训了80名骨干乡村医师。2021年培训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全科医生45名、乡村医生345名、骨干人员16名。

三是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线培训项目。为改善基层服务质量,2019年起省卫健委在全省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线培训。建立了河南省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在线培训平台和手机APP能力训练平台,使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缓解了工学矛盾。目前全市注册省培平台的有11794人,参加学习10033人,已完成学习7277人。2021年在线培训了基层医生12061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乡村医生管理,提升基层医疗人员服务能力,督促落实好乡村医生待遇。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您继续支持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并给予我们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
                         2022年6月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