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3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16 10:14:22   

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30号建议的答复

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30号建议的答复
驻卫办〔2022〕29号
杨洪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设儿童诊疗区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以社区、家庭和居民为服务对象,主要承担疾病预防等公共卫生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目前,全市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6  个,达到基本标准的29个,达到推荐标准的2个。近年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一直是基层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2022年,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服务能力已作为“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重点。

一、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提升儿科服务能力。

根据国家《关于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的通知》要求,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服务能力已作为2022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重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达到推荐标准首先在临床科室设置上要独立设置儿科,在公共卫生或预防保健科设置上要设置儿童保健室。在人员配备上至少配备1名提供儿童基本医疗服务的全科医生,至少配备2名从事儿童保健的医师。将儿科医疗服务作为推荐条款,要求设有儿科病床,至少配备一名儿科医生,能应用中医适宜技术治疗儿科常见病、多发病。能够提供出生缺陷疾病预防、治疗咨询服务,能够早期识别危重症患儿并进行初步急救处置。

二、继续加强基本公卫项目实施,做好儿童健康管理。

儿童健康管理是国家基本公卫项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医生从事儿童保健服务,对辖区内常住的0-6岁儿童规范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在对儿童开展健康体检时做好视力、听力等宣教、检查、转诊工作,对发现健康问题的儿童进行指导,必要时及时转诊并追踪随访转诊结果,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90%以上。

三、多措并举,加强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

开展“369人才工程”乡镇卫生院骨干医师培训和社区卫生技术人员培训项目。2021年,369人才培训项目为我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养技术骨干260人,培养专业覆盖全科医学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骨科、中医科、五官科、急诊急救、影像、检验等,同时开展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项目,通过一定学时的线上学习和到有教学资质的医院和培训基地进行学习实践,2021年培训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全科医生45名、骨干人员16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建设,做好儿童健康管理,提升基层医疗人员服务能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您继续支持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并给予我们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
                         2022年6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