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阳了”?“流感”?别傻傻分不清
发布日期:2022-12-29 08:54:59   

“阳了”?“流感”?别傻傻分不清

冬天到了,家里小宝贝又又又发热咳嗽了!
这次是得“流感”了?还是被“阳了”?
还真有可能是被“流感”这个大魔头盯上了。今天就来和大家一起聊聊不可忽视的冬季高发病——“流感”。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病毒可分为3个亚型,甲型流感、乙型流感、丙型流感。其中造成人体感染且季节性流行的主要是甲型、乙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常见的有H1N1、H7N9,还有很多其他的类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变异最快,传染性最强,很容易引起大范围的流行,而且症状也比较严重。
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3月份,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儿童是流感的高发人群及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
流感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
1.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一般可以通过打喷嚏、咳嗽、大声说话,近距离接触传播。
2.通过气溶胶传播。呼吸道的飞沫当中,一些小的颗粒可以形成气溶胶,可以长时间在空气当中漂浮,可以通过吸入气溶胶来传播,尤其在相对密闭、空气不流通的环境当中更易通过这种方式。
3.污染的手作为传播媒介。患者污染的手触摸了环境当中的任何物体,比如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其他人再接触这些物体,容易造成间接的传播,可以通过污染的手直接接触口、鼻、眼睛而引起感染。
潜伏期常为1~4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均有传染性。在学校、托育机构等场所易发生聚集性传播。
图片如何判断是流感?
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咳嗽、咽痛、或鼻塞、恶心、呕吐、腹泻等。婴幼儿流感的临床症状往往不典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