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发布日期:2022-12-29 08:47:30   

如何预防小儿肺炎?1 注意通风。2 避免传染。3 及时增减衣物。4 注意卫生。5 增强抵抗力。6 接种疫苗。

小儿肺炎是由病原体(如细菌、病毒等)及其他因素(如吸入羊水、胎粪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为小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疾病,主要表现有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肺部湿啰音等症状。其中,感染性肺炎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中传播。非感染性肺炎不具有传染性。

小儿肺炎

1.注意通风

室内开窗通风,每天至少2次,每次至少30分钟,室内温度保持18-22C。如果室内持续开空调,一定要保持室内湿度适宜,必要时可以使用加湿器。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使用家用空气消毒机,保证空气质量;避免室内外、室内每个房间之间的温差不宜过大。

2.避免传染

有2个或多个孩子的家庭,如果其中1个已经有呼吸道不适的症状,注意保护好另外的孩子,预防交叉感染。孩子尽量分房间休息,间隔1米以上的距离,尤其是不要口对口呼吸,在家也带好口罩,家里有其他人感冒或出现呼吸道症状者也需要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3.及时增减衣物

注意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穿衣是否合理对预防肺炎很重要。像棉衣、羽绒服对孩子来说可以起到保暖的作用,但并非穿得越多越好,而且衣服不能穿得太紧,要宽松、有适当的厚度,以便于孩子活动,以孩子背心不出汗为准。由室内到户外、从户外到室内或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来避免孩子受凉。

4.注意卫生

一定注意手的卫生和衣物的清洁消毒。帮助孩子勤洗手,孩子喜欢到处触摸,因此接触到的细菌和病毒也较多,洗手就显得十分重要,吃任何食物之前一定要洗手。照护孩子的家长在喂孩子吃东西前,自己也要洗手,避免将细菌、病毒带给孩子。

5.增强抵抗力

注意饮食营养,增强抵抗力。孩子的食物最好是现烧现吃,不要给孩子吃隔日剩下的食物或外卖的熟食。另外,长期放在冰箱中的食物也不宜给孩子吃。宜为孩子选择清淡、营养有温度的食物,忌生冷或引起患儿过敏的食物,以免刺激呼吸道。

接种疫苗

6.接种疫苗

目前接种预防肺炎的疫苗主要是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主要预防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接种2至3周以后,能够产生抗体,对大部分的肺炎球菌感染具有一定的保护性,免疫功能在五年内有效,两周岁以上的体弱或者是反复患肺炎的幼儿以及高危人群可以使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