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全省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检验性拉动演练在我市举行
发布日期:2016-10-21 16:08:44   

10月17日至19日,2016—河南省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检验性拉动演练在我市确山县石滚河某驻军训练基地举行。此次拉动演练的目的是为提高各

10月17日至19日,“2016—河南省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检验性拉动演练”在我市确山县石滚河某驻军训练基地举行。此次拉动演练的目的是为提高各地市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在失去外部基础条件下的自我保障、应急处置、综合协同能力。来自省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二队、各省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以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卫生应急培训演练中心后勤保障分队等20支队伍共计350余名队员参演,我市派出了16人组成的防控队伍参加了拉动演练。这是我市首次协办全省性的卫生应急队伍综合野外实战检验性演练活动。省卫计委副主任王良启、市政府副市长冯玉梅、省疾控中心主任郝宝林、省卫计委应急办主任吴建峰、市卫计委主任李桂霞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的卫生计生系统代表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了全程观摩。冯玉梅副市长在致辞中说,协助好这次演练,是对驻马店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故、提升政府应急指挥水平、增强卫生应急处置、锻炼应急队伍、展示应急能力的一次机会,是对我们市县乡协同配合的一次考验。

本次演练以重大自然灾害卫生防疫为模拟背景,各省辖市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按照省卫计委指令迅速赶往灾区,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在暂时失去外部基础条件支持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吃、住、行、通一体化的应急队伍自我综合保障工作。演练的重点项目除了在现场对个人防护、调查采样、包装运输、环境消杀、病理报告等内容进行了检验性考核和展示外,还重点检验了我省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在野外的自我保障能力。

各支队伍着眼实战需要设置了工作站、营地搭建、个人单兵帐蓬、野外炊事作业、临时发电、临时卫生间等应急设施装备,两天一夜在野外驻训,顺利完成了现场指挥部下达的各项任务。


我市参演队伍本着忠诚团结、科学高效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扬了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卫生应急精神,16名参演队员分成指挥组、后勤保障组、流行病学调查组、消杀组、实验室检测组,通过营地搭建、炊事作业考核、队伍集结和技能考核,锻炼了队伍,检验了应急反应机制,展现了我市卫生应急队伍团结拼搏、奋勇向前的精神风貌,提高了对突发急性传染病快速、高效、科学、规范化处置的专业技能。

拉动演练结束后,冯玉梅副市长、李桂霞主任指出了我市在拉练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我市卫生应急管理、专业技能、经费保障、装备配置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应急意识,切实按照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理念,在应急装备、组织管理、队伍建设、后勤保障和专业技能等几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指挥协调能力、磨合处置机制,不断提升我市应急反应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好全市人民群众生活健康安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