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驻马店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3-08 18:58:00   

《驻马店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政策解读

根据市委市政府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全面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的总体部署,依据《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驻马店2030”规划纲要》编制本《规划》。

一、目标任务

《规划》围绕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保障、健康产业、体育七大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27个主要发展指标。围绕提速提质建设健康驻马店谋划部署今后五年卫生健康和体育事业发展10项主要任务、12项重点工程。确立到2025年,健康驻马店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创成全国健康城市的总体目标,到2035年,高质量建成健康驻马店的远景目标。

二、主要内容

《驻马店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全文分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设置1个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主要指标专栏和12项重点工程建设专栏。

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主要总结“十三五”以来卫生健康和体育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十四五”面临的问题和形势进行分析。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卫生健康和体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为建设任务。围绕发展目标,部署未来五年卫生健康和体育事业发展10项重点任务。一是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筑牢生命健康安全屏障;二是创新公共卫生运行机制,提高防控处置能力;三是加快建设健康驻马店,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四是打造优质高效医疗体系,全过程提高服务质量;五是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速中医药强市建设;六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激发卫生健康整体效能;七是提升健康信息化水平,赋能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八是强化科技人才保障,夯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根基;九是健全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十是做大做强健康产业,扩大健康服务多元化供给。

第四篇为保障措施。重点阐述保障重点任务与重大项目工程顺利实施的主要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健康投入、注重宣传引导以及强化监测评估。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的通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