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1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16 10:02:31   

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14号建议的答复

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14号建议的答复
驻卫办〔2022〕14号
胡海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新生儿医生陪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2004年起,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司(原卫生部妇幼司)的领导下,新生儿复苏项目在全国广泛开展,目标是确保每次分娩时至少有1名熟练掌握新生儿复苏技术的医护人员在场。为强化危重新生儿救治,加强参与分娩和新生儿救治的所有医护人员新生儿窒息复苏操作水平,我市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救治成功率。一是先后转发国家、省相关母婴安全工作制度、计划等相关文件,制定和印发我市《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前十位死因抢救流程》和《新生儿死亡评审规范》等。二是分别在2017年、2019年和2021年全市范围内举办妇幼健康技能竞赛,每次约100余人参加市级竞赛,竞赛内容包含新生儿窒息复苏、气管插管、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内容。三是市级每半年开展一次新生儿死亡评审,总结经验教训,尤其是因新生儿窒息复苏引起的死亡。四是在市级指导下,每个县均建立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强化急救设施设备建设,优化抢救流程,提高抢救水平。

截至目前,我市共52家助产机构,只有27家机构建设新生儿科。基于全市现况,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确保全市母婴技术人员熟练掌握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每次分娩时至少有1名熟练掌握新生儿复苏技术的医护人员在场。一是加强人员技术培训。对全市新生儿科医生、护士以及助产机构产科医师、助产士、产科护士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内容包含早产儿管理、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气管插管、肺炎抢救等。二是开展急救演练。全市所有助产机构每季度开展一次急救演练,包含孕产妇羊水栓塞、产后出血等,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气管插管等。三是开展全市培训演练。2022年下半年,我市将开展全市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培训演练,提高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技术水平。四是强化救治中心管理。10月底前,对全市14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11个新生儿救治中心开展年度考核,确保救治中心技术人员熟练掌握此技术。五是鼓励有条件的机构在分娩现场有一位新生儿科医生参与,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人员技术培训及岗位练兵,提高全市新生儿科及妇产科技术人员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水平及抢救能力,有效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和致残率。 

                           2022年5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