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中医药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专家解答
发布日期:2023-01-04 08:20:37   

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医疗救治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医疗救治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对于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共同居住人员,能否使用中医药的方法预防感染?如何预防?

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主任齐文升表示,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共同居住人员,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

第一,注意保暖,间断通风。冬季气候严寒,保暖很重要,尤其外出时一定要穿好衣服、戴好帽子,避免头颈部着凉。另外,可以每天间断的通风,每次5至10分钟,每天两次即可。

第二,做好房间消毒。在家里可以使用中药苍术、艾叶,用锅加水持续加热熏蒸消毒。

第三,适度锻炼。根据不同的年龄段,采用不同的运动方式。年轻人可以做有氧运动,外面天气寒冷,也可以在室内进行锻炼;老年人可以练习太极拳、八段锦。

第四,注意调理饮食。尤其是冬季,运动偏少,饮食一定要清淡,多饮水,不偏食。

第五,保持平和心态,不要焦虑、恐惧,这样机体的免疫功能才能平衡、正常。

第六,中药预防主要从调理脾胃、利尿泄火、宣肺升清三个角度着手。如苍术、陈皮、金银花、白茅根、桑叶,各取少量放在一起代茶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