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无偿献血小常识
发布日期:2020-12-11 14:30:51   

一、参加无偿献血的基本条件有哪些?1 年龄18-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

一、参加无偿献血的基本条件有哪些?

1. 年龄18-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

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岁。两次献血间隔时间满六个月。

2. 体重:女≥45 公斤;男≥50公斤。

3. 携带有效证件(身份证、驾驶证等)。

4. 血压:90mmHg≤收缩压<140mmHg;60mmHg≤舒张压< 90mmHg,脉压差:≥30mmHg。

5. 血红蛋白检测正常。

6. 乙肝表面抗原初筛阴性。

7. 以下情况不能献血或暂缓献血:有传染性疾病、重要器官有严重疾病、地方病等都不能献血,有感冒、炎症或女性例假前后三天等情况要暂缓献血。

二、无偿献血的流程?

1. 了解献血知识和献血前注意事项;

2. 填写健康征询表;

3. 体检医生进行健康查询;

4. 血型化验和乙肝快速筛查;

5. 献血;

6. 用手压按针眼休息10分钟领取献血证、纪念品。

三、血液检测项目有哪些?

血红蛋白检测;丙型肝炎病毒抗体检测;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检测(ALT);梅毒试验;ABO血型鉴定;Rh血型鉴定。

四、参加无偿献血安全吗?

无偿献血是绝对安全的,其主要理由:

1. 从血站的性质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血站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卫生事业单位。

2. 从采血的环境看,每天采血结束后,工作人员都必须对献血屋及采血车等采血工作间进行清洁卫生及消毒处理工作,以确保第二天采血环境的卫生安全。

3. 从采血耗材方面看,血站采供血过程所用的一切耗材,都是由国家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三证”齐全的企业所提供的一次 性耗材,并且必须经过政府招标采购中心集中统一招标采购。使用过的一次性耗材,血站必须严格按照卫生部《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移交给当地政府部门指定的专业医疗废物处理中心来销毁处理,绝不重复使用。

4. 从人员素质方面看,血站从业人员在上岗前都必须经过专业的岗位培训,并且必须通过卫生部的统一培训考核,取得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后,方可持证上岗。

由此可见,请您不必顾虑,尽管放心奉献您的爱心吧!

五、血液有哪些成分?有什么功能?

血液是由有形成分和无形成分两部分组成。有形成分包括: 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等,约占血液的 45%,其余 55%为无形成分—血浆。血浆含 91-92%水份,8-9 %是固体成分,主要包括:各种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纤维蛋白原和各种酶类等)、钾、钠、钙、磷、氯化物等无机盐,脂类、内分泌激素、维生素等。

血液的主要功能有:运送功能(携带氧气和二氧化碳,运送营养物质和代谢产物);抵抗功能(杀灭病原体);凝固功能(愈合伤口);参与调节体温和维持酸碱平衡等功能。中枢神经还可通过内分泌腺的激素和组织的代谢产物经血液传递来调节机体。

六、为什么说适量献血有益健康?

1. 献血可预防、缓解高粘血症。

适量献血可降低血液的粘滞度。当血液粘滞处于较高水平时,适量献血,特别是适量捐献血液中的有形成份,可有效地降低血液粘滞度,预防多种疾病。

2. 男子定期献血可防癌。

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男子献血可以防癌,这是因为血液中含有大量铁元素,而人体内铁元素含量水平持续过高会引发癌症,定期献血可有效地降低血液中铁血素的含量,因此健康男子定期献血可以防癌。

3. 中年人献血可益寿。

人到中年大多事业有成,经济状况良好,膳食也是味美质优,营养丰富,稍不留神,就会导致营养过剩、脂肪堆积和肥胖,特别是从事非体力劳动的中年人,此时如再不注意调整,就会出现血铁、血脂等指标超标,血液粘滞度增高,动脉粥样硬化等,从而诱发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及癌症。献血可减少血液中的所有成份,减少比例最大的是血铁和蛋白,还可降低血液的粘滞度,使血液流速加快,健康的中年人在医生指导下适量献血或捐献血液中的某种成份可以刺激骨髓等 造血器官保持旺盛的造血状态,不断增加血液中年轻红细胞的比 例,提高机体免疫和抗病能力,预防疾病,延年益寿。

七、献血前后及献血过程应注意些什么?

献血前:清淡素食,禁食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禁饮酒、服药;保证充足睡眠,不要空腹献血。

献血中:保持心情放松,不要紧张,对于有晕血史的献血者,不要去观看工作人员的操作。如在献血中有不适感觉,应立即告知工作人员,并在其指导下采取正确的防护措施。

献血后:献血后休息20分钟;24小时内不宜剧烈运动;针眼处注意按压止血,保持清洁;按时休息,防止受凉感冒;饮食可适当增加营养,切忌暴饮暴食。

八.献血前为什么不能吃油腻食物?

当人们吃了油腻食物,如肥肉、鸡蛋、花生等,血浆中的血脂含量就会升高,使血浆呈混浊状,严重的像米汤一样。输注高脂肪血液,有的病人会产生不良反应。

九、为什么一次献血 400 毫升更有益?

对献血者来说,一次献血 200 毫升不足体内血液总量的 2,由于量少,并未触及到体内的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而每次献血400毫升,能触及到体内的调节系统,促使暂存于肝脾等脏器内的血液参加到血液循环中去,刺激新鲜血液再生,更有利于降低血粘稠度,能有效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对于用血的患者来说,血液来自同一个人比来自两个人的血液更安全,大大减少感染的机会,对于提高临床输血的安全性意义更大。

一次献血400毫升与献血200毫升相比,可以成倍的节约血源,提高工作效率,减少输血反应发生,也有利于成分血的制备和推广。

十、献血会引起贫血吗?

不会,因为献血只是血液暂时的少量减少,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不影响人体血液的再生功能。而贫血是一种疾病,对于患有贫血病的人,在献血体检时,就会被检查出来,贫血病人是不能参加献血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