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2022年“世界卒中日”大型宣传义诊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4 08:46:16   

10月29日上午,在第17个世界卒中日来临之际,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卒中中心团队分别在本部院区和雪松路西院区举行了2022年“世界卒中日”大型义诊暨健康科普活动。

世界卒中日
——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
争分夺秒,挽回生命
突然头痛、口眼歪斜、
眼前发黑、睡不醒、
突然耷拉眼皮、骤然晕倒、
看东西重影、
手脚麻木、无力......
小心!
可能是脑卒中找上门!

2022年10月29日是第十七个世界卒中日。世界卒中组织决定继续将卒中早期症状的快速识别作为今年世界卒中日活动宣传重点,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宣传口号是“争分夺秒,挽回生命”。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脑卒中防治知识知晓率、识别能力,有效预防和控制脑卒中高危因素。10月29日上午,在第17个世界卒中日来临之际,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卒中中心团队分别在本部院区和雪松路西院区举行了2022年“世界卒中日”大型义诊暨健康科普活动。

当天上午,医院卒中中心团队医务人员分别在本部和西院区门诊大厅摆放好义诊所需的器材和健康展板。前来义诊的患者有序排队进行健康咨询,大多数人是有脑血管病方面的隐忧问题或者家中有脑卒中患者,希望得到就用药、预防、康复等方面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建议。






医务人员为前来咨询的全提供了热情、细致的服务,一边给现场的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发放脑卒中防治科普宣传彩页等,宣讲卒中预防及识别相关知识,与他们交流健康生活所需要注意的事项;一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当地群众讲解脑卒中发生的病因、临床表现、防治手段等健康知识,为他们答疑解惑,给出了专业的预防及康复建议。

神经内三病区李雪梅主任提醒,“早识别、早救治”是挽救卒中患者的关键,一旦突然出现口眼歪斜、言语不利、一侧肢体无力或不灵活等症状,要立刻拨打120到有能力救治的医院就诊,抓住卒中救治3—6小时黄金时间窗,千万不要抱有休息一下、躺一下或者睡一觉就好的侥幸心理。

01

脑卒中是什么?

脑卒中是急性脑血管病的统称,俗称「中风」,是一类疾病。

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和高复发率的特点,如果发病后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会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

02 如何早期识别?

快速识别卒中,牢记“BE FAST口诀”,前5个字母各代表一个早期症状

最后1个字母是提醒一旦发现卒中症状,就要马上拨打急救电话,立刻就医:

“B”-----   Balance。指平衡,突然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出现行走困难;

“E”-----   Eyes。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

“F”-----   Face。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   Arms。指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

“S”-----   Speech。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   Time。指时间,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

03

卒中虽可怕,但大多可防治

「一级预防」:即在疾病发生前,所做的措施

 积极主动地控制各种危险因素

(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吸烟、酒精摄入、不合理膳食、超重或肥胖、运动缺乏和心理因素等)

「二级预防」:已患有卒中的患者,降低再次发生卒中的风险

通过改良生活方式、控制危险因素、专科治疗(请按照神经内科医生的医嘱执行,勿擅自停药)

1. 戒烟戒酒。吸烟者应戒烟,避免被动吸烟。2. 合理饮食。低盐低脂饮食。平时宜吃清淡、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3. 控制体重。4. 适量运动 5. 定期体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