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重磅!国家卫健委发布2022年预防出生缺陷日活动主题和宣传海报
发布日期:2022-09-13 08:36:17   

2022年预防出生缺陷日活动主题及宣传海报发布啦!2022年9月12日是第18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确定今年的活

2022年预防出生缺陷日
活动主题及宣传海报发布啦!


2022年9月12日是第18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确定今年的活动主题为“防治出生缺陷,促进生育健康”,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宣传活动、微博话题讨论等活动,要求各地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并对外发布主题宣传海报等宣教材料,配合整体宣传活动的开展。
今年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都有哪些部署安排?宣传海报等宣教材料如何下载使用?就请跟着小编一起了解吧~~
01
HEALTH
活动主题释义
02
HEALTH
主题宣传海报


03
HEALTH
宣传教育材料


上述宣传海报、宣传手册等宣传教育材料,可点击“阅读原文”或登录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妇幼健康司”子网站查询下载。
04
HEALTH
线上活动安排
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联合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于9月9日上午10时共同举办线上主题宣传活动,发布公益宣传片,展播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典型案例。线上主题宣传活动视频将同期在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中国网·健康中国、科普中国、健康报等相关媒体平台(如下图所示)播放。
05
HEALTH
微博话题讨论

“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好医生官方微博”“科学辟谣”“健康报官方微博”“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等新浪微博账号将于9月12日前后在微博平台联合发起相关话题,发布宣传海报、公益视频及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等。请各地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政务平台,组织相关宣传教育单位及服务机构积极参与话题互动,加强正面引导,提升社会宣传效果。
06
HEALTH
宣传标语口号
1、出生缺陷早预防,健康中国我行动
2、出生缺陷群防群控,健康中国你我同行
3、防治出生缺陷,我行动、我健康
4、防治出生缺陷,你我携手同行
5、关注生命起点健康,预防出生缺陷发生
6、普及优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7、预防出生缺陷,从婚前孕前开始
8、重视婚检孕检,孕育健康生命
9、主动婚前检查,增进婚姻幸福
10、婚前先检查,健康早知道
11、怀孕要计划,孕前先检查
12、孕前检查益处多,帮你生个好宝宝
13、孕期要保健,产前需筛查
14、定期产前检查,保障母婴安全
15、重视新生儿筛查,呵护儿童健康
16、防治出生缺陷,避免先天残疾
17、孕育健康宝宝,燃亮幸福人生
18、科学孕育,共享健康,幸福人生
19、出生缺陷早预防,宝宝健康惠全家
20、防治出生缺陷,促进妇幼健康,建设健康中国


07
HEALTH
预防出生缺陷日由来
2005年9月11-14日,“第二届发展中国家出生缺陷和残疾国际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政府官员、科学家和公共卫生工作者共同分享全世界预防出生缺陷和残疾方面的研究成果,推动发展中国家开展预防出生缺陷行动。本次会议主席、原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在大会上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将本次会议正式召开的9月12日定为“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旨在引导动员全社会共同努力、积极行动,全面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切实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健康,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08
HEALTH
历年活动主题

     2014年为“预防出生缺陷,从孕前开始”
2015年为“防治出生缺陷,关爱患病儿童”
2016年为“防治出生缺陷,生命健康启航”
2017年为“军民同心,让爱无缺”
2018年为“防治出生缺陷,助力健康扶贫”
2019年为“出生缺陷早预防,健康中国我行动”
2020年为“同心抗疫,护佑新生”
2021年为“健康孕育,护佑新生”
2022年为“防治出生缺陷,促进生育健康”
09
HEALTH
什么是出生缺陷?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是导致早期流产、死胎、婴幼儿死亡和先天残疾的主要原因

我国是人口大国,出生缺陷患儿绝对数量多,每年出生时临床可见的出生缺陷约20多万例。

这其中绝大部分为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等结构畸形,多数疾病通过及时有效的诊治可以获得良好预后

10
HEALTH
如何预防出生缺陷?


世卫组织(WHO)倡导,出生缺陷采取三级预防策略。
一级预防是在婚前、孕前和孕早期进行健康教育、优生检查和咨询指导,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
二级预防是在孕期开展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减少致死、严重致残缺陷儿的出生。
三级预防是对新生儿进行先天性疾病筛查和诊断,对出生缺陷患儿进行治疗康复,减少儿童残疾,提高患儿生存质量。
做好三级预防,筑牢三道防线,可有效预防出生缺陷,孕育健康生命。
第1道防线:把好出生缺陷“种子土壤关”——防止出生缺陷的发生。
第2道防线:把好出生缺陷胚胎苗芽关——减少缺陷儿的出生。
第3道防线:把好出生缺陷幼苗成长关——对出生缺陷儿进行早发现早治疗,改善患儿预后。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
9月12日是预防出生缺陷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要求,强化社会宣传、健康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现就做好2022年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今年活动主题是:防治出生缺陷,促进生育健康。活动旨在引导全社会聚力综合防治出生缺陷、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深化宣传教育,优化全程服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幼健康水平。

    二、活动内容  

    (一)各地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合的方式,创新开展政策宣传、知识普及、咨询义诊、疾病筛查、关爱帮扶、讲座培训等活动,引导全社会更加重视支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二)我委将联合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于9月9日上午10时共同举办线上主题宣传活动,发布公益宣传片,展播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典型案例。线上主题宣传活动视频将同期在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中国网·健康中国、科普中国、健康报等相关媒体平台(平台具体信息见附件  1)播放。

    三、工作要求

    (一)各地要将本次活动作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宣传效果和活动实效。

    (二)各地要突出宣教关口前移,联合教育等部门,组织开展优生科普知识进校园、进课堂等活动,提高宣教活动的群众参与度和社会覆盖面,推动落实出生缺陷预防进中小学课程工作。

    (三)我委组织制作了宣传海报等宣教材料(将于主题宣传日前上传到我委网站“妇幼健康司”子网站),拟定了宣传标语口号(见附件2),供各地参考使用,配合宣传活动的开展。

    (四)“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好医生官方微博”“科学辟谣”“健康报官方微博”“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等新浪微博账号将于9月12日前后在微博平台联合发起相关话题,发布宣传海报、公益视频及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等。请各地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政务平台,组织相关宣传教育单位及服务机构积极参与话题互动,加强正面引导,提升社会宣传效果。

    联 系 人:妇幼司 燕东海

    电 话:010-62030814

    附件:1.线上主题宣传活动相关媒体平台信息

               2.宣传标语口号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2022年年8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