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宝爸宝妈请注意,10月1日起,河南又一医疗惠民政策开始啦!
发布日期:2019-09-18 09:18:34   

河南省又一惠民政策开始啦!10月1日起,河南省实行2+2免疫程序,预防小儿麻痹症。

河南省又一惠民政策开始啦!10月1日起,河南省实行“2+2”免疫程序,预防小儿麻痹症。

 

2019年8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儿童,按照“2+2”免疫程序,接种2剂次IPV和2剂次bOPV。

 

2019年8月1日前出生的0-6岁儿童,以前如果已接种过1剂次脊灰疫苗(无论接种的是IPV还是bOPV),该接种第二剂的均接种IPV,后续两剂接种bOPV。

 

以前没有接种过脊灰疫苗的0-6岁儿童,也按照“2+2”免疫程序,接种2剂次IPV和2剂次bOPV。

 

对于之前接种过2剂或超过2剂的儿童,无论接种的是IPV还是bOPV,后续两剂次均接种bOPV。

 

相关阅读

什么是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又叫脊髓灰质炎,是由一种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常见,并且可能会留下肢体麻痹等后遗症,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小儿麻痹症在我们国家还存在吗?

 

我国从60年代开始通过广泛对适龄儿童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以来,小儿麻痹症患者迅速减少,2000年我国已消灭了脊髓灰质炎。但是与我国接壤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仍有小儿麻痹症病例报告,脊髓灰质炎病毒有可能随着频繁的人员流动等方式传入我国,侵害儿童健康。

 

为什么要调整免疫程序?

 

脊灰病毒分为三个型别:Ⅰ型、Ⅱ型和Ⅲ型。我国以前使用糖丸(三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通过隐性感染(只产生抗体不得病的感染)使人产生对脊灰病毒三个型别牢固而持久的免疫力。糟糕的是,这种感染偶尔会很严重,可能导致孩子肢体永久性瘫痪。另外糖丸中的疫苗病毒可以在接种率低下的人群中长期生存,经过12~18个月就可以返祖,具有很强的致病性(接近野生病毒),被称为疫苗衍生病毒。我国从2016年5月1日起,用1剂IPV(脊灰灭活疫苗)和3剂bOPV(二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来替代糖丸的接种。因为IPV是灭活疫苗,其中的病毒已被杀死,而bOPV中剔除了Ⅱ型疫苗病毒,这些都可以大大降低疫苗引起的不良反应和致病风险。

 

然而安全性提高了,对于Ⅱ型脊灰病毒的保护力却降低了。今年6月份,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发现了一例由Ⅱ型脊灰疫苗衍生病毒引起的病例。目前能预防Ⅱ型病毒的只有IPV,而现在的免疫程序里只有1剂IPV,对Ⅱ型病毒的免疫力是不够的,所以提高IPV的接种剂次很有必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