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首页 > 公告通告 > 正文

市卫健体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28 11:12:00   

市卫健体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1年,驻马店市卫健体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动各项制度落实,为单位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驻马店市卫健体委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驻马店市卫健体委党组高度重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注重加强党对全面依法行政的领导,坚持做到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单位全面建设各项工作推进部署,纳入党员干部经常性理论学习,做到工作有部署,活动有安排,学习有计划,确保法治建设不断推进,融入各项工作之中。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将其作为重点内容,制定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全年共落实4次集体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提升了法治素养。二是坚持经常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委党组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及时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法治工作,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委主要领导注重推进法治工作。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桂霞坚持亲自听取工作汇报,亲自参与重要问题研究,亲自组织问题整改,会议上常讲法治建设、工作中常抓依法行政、学习上带头学法用法,有力地推进单位法治建设工作上台阶。

(二)大力开展普法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了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内容、责任科室、普法对象、普法措施以及普法要求和目标进行公示,落实责任,增强普法效果。三是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制定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计划,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明确学法方式和内容。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机关工作人员集体学法,全年共落实4次;委领导带头宣讲法律法规,带领干部职工专门专题学习了《宪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传染病防治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行政处罚法》、《河南省行政处罚听证办法》等相关内容。二是认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专项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2021年5月份,组织我委及市卫生计生监督局有行政执法证的90名工作人员参加了《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11月份,组织我委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证件年度审验法律知识测试。

(三)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进一步做好行政职权事项动态调整工作。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照我委行政职权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建立并公示了行政职权事项目录。目前,我委共有行政权力155项,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111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确认5项、其他职权21项,明确具体责任内容和办事流程,使卫生健康体育各职能机构能更好的依法履行职责。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持续优化行政服务环境,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将155项行政职权事项办事指南均在网站进行公示。继续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建立综合监管制度,加强一体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注重加强事中检查和事后监管,不断提升分析研判和风险预警能力。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不得在清单之外变相行使职权;按照取消和保留的证明清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权责清单工作规范化、法定化,做到应为尽为,进一步明确了职责,规范了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

(四)不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明确规定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委党组集体讨论和决策,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健全跟踪反馈和事后评估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机关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未经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审议。二是严格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突出对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学习和贯彻落实,最大限度地防范集体决策风险,充分体现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高行政决策质量,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三是进一步推进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工作,加强对聘请两名法律顾问的日常管理,发挥其服务保障作用。

(五)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是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创建工作。结合上级关于做好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要求,对已被命名的平舆县示范点进行再培育、再提升,带动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二是不断创新行政指导工作。进一步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实施行政指导,稳步推进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三是持续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树立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上,强调精准执法、温情执法。为优化营商环境,正确执行行政处罚法,保证行政处罚目的的正当性,防止以罚代管,我委制定并公示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清单,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督导各级卫生健康体育部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行政执法权责进行全面梳理、调整,公布了权责清单、岗责体系及行政执法流程图,确保权责事项的清晰、明了、实用、准确。二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法程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三项制度”,按照国家、省、市要求,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执法行为于法有据、有据可查。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和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今年,我委共组织行政处罚案件听证会3起,上报备案重大行政处罚2起。强化行政执法全方位监督,结合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七)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年,驻马店市卫健体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锚定创建全市卫生健康体育系统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持续抓好重点工作落实,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效能和水平。一是学懂“两条例”抓落实。为推动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市卫健体委高度重视,召开市卫健体委党组学习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题会议,针对“两条例”内容进行通读学习,又组织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和业务工作经办人员进行专题学习,由牵头负责此项工作的领导领学,重点解读条例中的保护市场主体、优化政务服务和规范监管执法等内容,确保参会人员学会、学懂,学以致用,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按照条例内容,印发了《市卫健体委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对“两条例”的内容进行细化分解;结合我委自身职责定位,按照“两条例”逐项逐款进行对照自查,形成问题整改台账,进一步抓好“两条例”的贯彻落实。二是落实“双随机”抓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根据我市实际,下发了《2021年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卫生健康体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按照国家、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要求开展,涵盖公共卫生监督、传染病防治监督、消毒产品监督、医疗卫生监督、计划生育监督等10个专业,抽查事项实现全覆盖(国家抽查比例为9.58%、省级抽查比例为3%)。同时,我市将在国家随机抽查和省级随机抽查的基础上推行部门联合抽查,市本级抽查比例为5%,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抽查比例。抽查对象、抽查内容、抽查频次、抽查方式和任务要求等依据国家、省随机监督抽查计划及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要求统一组织实施。 抽查结果信息及时本级卫生健康体育委网站“双随机、一公开”公示专栏和本级政务网平台向社会公开,市本级抽查结果已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有效防范了对市场活动的过度干预,杜绝权力滥用。制定落实《驻马店市卫健体系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清单》,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打印机,在现场执法过程中和文书送达等过程中全程记录,快速取证。手持执法终端与国家、省信息报告系统实时联网,能够快速查询被检查对象资料,有效地获取现场检查、取证、上传及打印文书等监督信息,有效杜绝了选择性执法,切实维护我市的医疗卫生秩序和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积极营造公平高效的市场竞争环境。

二、存在问题

2021年,虽然我委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各项制度不断完善,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法治环境不断改善,但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上仍存在一些标准不高,需要解决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习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落实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培育需要进一步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明年工作建议及打算

2022年,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推进卫生健康体育系统法治建设向好发展,为加快推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对全面依法行政的领导。

(二)进一步夯实责任,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进一步加大对法治机构工作人员培训学习力度,拓宽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四)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建立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提升法治文化建议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环境。

(五)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法程序,加强执法人员管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规范水平,树立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六)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法治建设,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法治建设全覆盖,推进依法执业、文明执业,全面提高医疗机构法治建设水平,提升医务人员法治意识。

2022年1月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