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首页 > 公告通告 > 正文

驻马店市辖区预防接种监督检查情况公示
发布日期:2019-12-20 14:58:00   

驻马店市辖区预防接种监督检查情况公示

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加强我市疫苗预防接种和监督管理,规范疫苗的购进、储存、运输、分发和使用等环节的监管。驻马店市卫生监督局近期对市辖区内疫苗预防接种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市卫生监督局对我市辖区6家预防接种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经检查发现:6家接种机构均持有合法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各接种单位均为卫生健康体育行政部门指定的接种单位,接种人员均取得有合法的执业证书,并持有预防接种专业培训和考核合格证明。各接种单位均建立了预防接种相关工作制度及公示制度,通过现场检查及查阅各预防接种单位疫苗索证、出入库登记、接种记录、进购票据及财务转账等情况,未发现有向无资质的任何企业或个人采购疫苗情况,各单位接种登记详细,所使用的疫苗均在有效期内,未发现接种过期疫苗情况。

二、存在问题

(一)索证不规范。各接种单位索取的疫苗批签发证明文件为照片打印件,未加盖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的红色印章,电子文件不符合电子签名认证的相关要求。

(二)疫苗储藏温度记录不规范。部分接种门诊冷藏或冷冻温度记录不规范。

(三)疫苗启封不规范。部分接种门诊在启封脊髓灰质炎疫苗、A群脑膜炎球菌疫苗、吸附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等疫苗时,未注明启封日期和具体时间。

(四)急救药品不足。少部分接种门诊配备的急救药品数量不足,品种不全,个别急救药品安瓿标注的批号与外包装盒标注的批号不同。

(五)接种服务不规范。绝大部分单位预防接种告知不规范,只留有告知存根,告知具体内容未存档;部分单位未询问健康禁忌等情况。

针对各接种单位存在的问题,市卫生监督局卫生监督员均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各相关单位限期整改。通过此次集中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我市预防接种工作,提高了基层预防接种人员依法接种意识,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起到了积极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