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17 09:58:09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驻卫办〔2022〕32号
裴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开设临终关怀病房”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健康工作,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老龄健康工作,将积极应对老龄化确定为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若干意见》、《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着力解决如何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医养结合举措等方面的现实需求问题。驻马店市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和健康支撑体系,近期出台了《驻马店市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结合实施办法》的通知(驻卫发[2021]10号),文件更加明确了为老年人提供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扩等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健康服务的主要任务,不断满足全市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多样化、个性化、体系化需求。针对如何为老年人提供安宁疗护服务、开设临终关怀病房做出了相关规定。

一、目前工作进展情况 

2020,市卫健体委决定在驿城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安宁疗护试点项目建设。筹建初期,院领导高瞻远瞩,要求以国内一二线城市的安宁疗护工作为模板,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专门安排人员赴北京、郑州等地学习,快速建立起具有医院特色的安宁疗护工作。

目前,医院安宁疗护工作医疗护理服务团队和基础设施的配备已基本完成,开设安宁疗护病房2间,床位5张。病房内以“家居”、“温馨”等主体进行风格设计,让临终病人在居住时能充分体验到家的温暖。病房内配置吸氧装置、呼叫系统、急救设施及必需药品,可随时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对生命垂危的病人、肿瘤末期患者开展24小时生命体征监护、进行跟踪症状监测,及时采取措施以减轻患者的痛苦。项目开展至今,已累计服务5人。

二、存在问题

何时开始安宁疗护,标准不统一,安宁疗护服务尚未标准化、系统化;安宁疗护费用支付方式不合理不能报销,让不少患者不敢用;安宁疗护专业人才缺口大;安宁疗护行业不被认可,行业存在感低。

三、下步打算

以市级安宁疗护技术为引领,县级安宁中心或病区为支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护理院、医养结合机构等开展安宁疗扩服务的机构为主体,构建安宁疗护服务网络,推动建立机构、社区、居家相衔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到2022年各县(区)至少有1家医院和2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护理和安宁疗护服务。

以项目试点的形式,加强安宁人才培养、组建专业团队、选送医生护理进修学习和培训,高标准组建医护团队,优化各项护理工作流程,通过网络、媒体、社区讲座等途径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对安宁疗扩的了解程度。不也断探索医疗照护评估、设定安宁疗护住院期和按照床日付费等,不断推动安宁疗中心正规有效运行。

衷心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我市老年健康医养结合工作。

2022年6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