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17 09:39:35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的答复
驻卫办〔2022〕17号
刘楠委员、左景玉委员、夏卫刚委员:

非常感谢您们对我们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公共场所体育健身器材管护的建议》,我们已经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作为重要任务摆上日程,作出了“将全民健身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认真贯彻《全民健身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充分利用城市“金角银边”、公园、滨河绿地、道路路侧带状绿地、小游园以及市中心城区等70多个社区的公共场所安装健身器材近1600余件,数量和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改善了城镇和农村的健身条件,满足了不同层次人群的健身需求。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共有2277个体育场地,基本实现了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了100%,中心城区(含驿城区、开发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经达到了2.7平方米/人。

二、工作措施

随着健身器材使用年限的增长,使用频率的增加,使用不当等原因,很多健身器材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需要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新,这就要求我们在体育健身器材的监管、维护上还要进一步的作出努力,真正的使公共体育健身器材发挥更大的作用,针对上述问题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落实政策,完善制度

为加强公共健身器材的管理维护,建立规范的公共健身器材管理机制,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全民健身纲要》、《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河南省体育局颁布的《河南省全民健身器材安装及管理维护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和标准,结合我市实际,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已于2022年2月9日印发《驻马店市全民健身器材管理维护办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属地管理的维护机制,并对健身器材巡检、维修与更新的工作责任,工作流程和监管机制各方面做了明确规定,确保了健身器材的安全使用,为群众健身提供了更加安全的环境。

(二)明确责任,强化管理

依据国家体育总局《室外健身器材配建管理办法》规定,室外公共体育设施管理维护维修分两种情况:一是由开发商等投资配建的商业性住宅小区内的体育健身器材由开发商全权负责管理维护。二是由各级政府或体育主管部门使用财政资金采购配建在室外公共场所,供健身群众无偿使用的体育设施和器材。根据“谁使用、谁管理、谁维护”的属地原则,凡损坏的体育健身器材应由体育器材设施接收使用单位负责管护维修。新申领体育健身器材的接收使用单位必须与卫健体委部门、器材供应方签订《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室内外健身器材管理、售后服务三方协议》,对器材的使用、管理、维护监督检查等事项作出约定,更加明确了体育健身器材管护单位的职责和义务,切实保障体育健身器材长期安全高效使用。卫健体委行政部门要定期对公共体育健身器材维护情况进行监督监管,建立起科学合理,行之有效、操作方便的管理措施和管理办法。

(三)制定措施,做好服务

为加强中心城区全民健身设施的管理维护,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指定委属驻马店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担负着中心城区健身器材的监管工作。派专人分为东、西、南、北四条路线对全市中心城区的广场、游园内的健身器材开展日常巡查,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开展工作。并通过12345热线、智慧城管便民热线及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逐一进行实地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与绿化处、城市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等器材属地单位进行沟通,能维修的购买配件进行维修,对于超出使用年限丧失运动健身功能的器材、部分多次损坏无法继续进行维修的器材由属地管理单位提出书面申请,提供场地,履行手续后由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根据健身器材的申请流程,统筹安排配发新的健身器材。近期我们还将根据体育总局、财政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加强公共场所全民健身器材配建管理工作的意见》(体规字﹝2021﹞8)号的通知精神,在6月底完成2022年驻马店市公共场所全民健身器材调查工作,这将更客观、真实、系统的掌握我市公共场所健身器材的状况,以便及时准确的对器材进行维护和更换。

(四)加强宣传,建立台账

三位委员的建议针对性强,内容明确具体,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帮助。接下来我们将逐步对全市老旧器材进行更新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不定期对公共健身器材的安装、使用、维护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及时对破损器材进行监管,督促属地管理单位落实管理责任。目前驻马店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对中心城区内28个广场、健身园内的器材已经建立了纸质巡查台账和电子档案,明确每台健身器材的所在位置、设立时间、安装单位、属地管理单位、耗损情况、电子图片等信息,逐步实现动态化管理,对使用年限、维更情况做到清楚明了。加强宣传教育,向健身群众宣传文明健身,爱护健身器材,降低健身器材的损害率。

三分在建设,七分在管护,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大维更力度,加强监督监管,让公共健身器材真正发挥健身功能,始终处于健康服役状态,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卫健体委工作的满意度。

2022年5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