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7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17 09:37:49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76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76号提案的答复
驻卫办〔2022〕39号
王付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爱老年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提案收悉。现针对老年人健康教育、发展社区医疗服务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健康工作,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老龄健康工作,将积极应对老龄化确定为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若干意见》、《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着力解决如何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医养结合举措等方面的现实需求问题。驻马店市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和健康支撑体系,近期出台了《驻马店市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结合实施办法》的通知(驻卫发[2021]10号)、《统筹“五医联动”改革深入推进社区居家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驻卫发[2021]11号),切实解决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为老年人提供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扩等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健康服务。

一、主要做法

(一)不断优化政策保障

近期相继出台了《驻马店市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结合实施办法》的通知(驻卫发[2021]10号)、《统筹“五医联动”改革深入推进社区居家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驻卫发[2021]11号),着力解决如何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医养结合举措等方面的现实需求问题。

(二)不断完善老年医疗健康工作机制

针对老年人大多为居家养老、养老机构比较分散且大部分规模小,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实际,实行医疗机构分级承担任务,有所侧重的开展相应工作。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利用医疗资源优势,主要通过设立老年病科、老年病门诊、开通老年就医绿色通道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便捷专业服务;以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院为主体,与辖区的各类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以基层医疗机构为主体,为居家养老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服务。

(三)扩大医养结合服务供给

支持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优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流程和环境。申请新举办医养结合机构的,实施“一窗受理”。支持新建、改扩建医养结合机构。支持公立医疗机构在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及法人证书中增加“养老服务、培训”等职能。加强医养结合机构的指导、监管和考核。截止目前,全市医养结合机构32家,医疗床位3232张,养老床位4515张,共入住老人2200余人。驿城区5所区直公立医院、14所卫生院和6个社区卫生院调整机构职能。促进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发挥优势互补,在养老机构内部设置医务室、护理站,或与周边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签订协议,及时便捷地为养老机构入住的老年人提供持续、综合的医疗康复护理服务。截止目前,全市共有248家医疗机构签订医养合作协议,签约率100%,为养老机构提供老年人诊疗服务3000余次。

(四)深化老年医疗健康服务

落实好基本公共卫生老年人服务。依托乡镇(街道)卫生院为辖区老年人家庭开展慢性病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等服务。利用基本公卫服务平台、卫生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周、敬老月等宣传日,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老年保健、预防老年人跌倒、老年疾病防治与康复等内容的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医养结合与失能老年人评估项目为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 2次健康管理服务;通过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为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通过安宁疗护试点建设,探索研究安宁疗护相关政策和工作机制。目前,全市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3%,开展老年健康讲座1500余次,接受医养结合和健康管理服务老人808307人,失能老人及照顾者健康评估157780人,老年人心理关爱评估33653人,开设安宁疗护病房2间,床位5张,累计服务1人。推广老年人喜爱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中医馆,满足老年人对推拿、针灸、穴位贴服等中医药诊疗服务的需求,目前,全市12个县(区)182镇(社区)卫生院建有中医馆,实现中医馆建设覆盖率100%,每所中医馆均能至少开展6类以上中医药适应技术。做好社区居家医疗健康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可以通过家庭病床、上门巡诊、家庭医生签约等方式提供居家医疗服务,为居家或入住养老机构的失能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医疗护理、安宁疗护等上门护理服务。探索把家庭病床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积极开展推动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对签约老年人定期开展巡诊,开具老年慢性病用药长期处方。目前,全市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719211人,签约率达到87.21%。

(五)提升老年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在医疗卫生服务规划中不断完善老年医疗卫生服务内容。完善老年医疗资源布局,以医联体、医共体为统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老年医院和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为核心,相关教学科研机构为支撑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加强疾病诊治。鼓励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中医)医院建设设老年医学科,逐步健全老年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目前,全市43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通过院中院、合并等方式建设老年医学科10所,占比23%。加大医疗设施建设力度。通过改扩建、转型发展,加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安宁疗扩中心等建设,不断提高老年医疗卫生的可及性。截止目前,建设老年医院5所,老年康复医院1所。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建立老年人挂号、就医绿色通道,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在医院入口处设立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并配备有工作人员、志愿者、社会工作等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操作。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活动,推动医疗卫生机构适老化改造,开展老年友善服务。截止目前,我市共有77家医疗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二、下步打算

市卫健体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老年健康工作精神和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全面提升老年医疗、老年健康管理、医养结合、综合监管、统筹协调服务能力,组织开展老年健康活动,持续推动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建设,优化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增强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协同相关部门加大老年人防诈骗宣传力度,组织辖区中老年人观看有关防诈骗宣传视频,帮助社区老人安度晚年。

力争2022年底,市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规范设立老年医学科比例不低于50%、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的比例达到80%以上;在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建立老年健康指导中心;探索把家庭病床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各县(区)至少有1家医院和2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护理和安宁疗护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健康服务的能力明显提升,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为推进我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衷心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我市老年健康医养结合工作。

2022年6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