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4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17 09:32:39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46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46号提案的答复
驻卫办〔2022〕25号
邢继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第246号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市卫健体委已经认真研究,并提出了相关措施和意见。现就提案中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积极解决问题。

收到建议后,市卫健体委领导高度重视,李桂霞主任对落实建议内容作了具体批示。市卫健体委对我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医疗卫生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我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着专业技术人才不足、高学历卫生人才匮乏、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我们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合理编配人员编制,加大医务人员培训力度,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引育高层次人才。

二、完善用人机制,打造高水平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市卫健体委不断加强我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在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加强各类卫生人才培养、改善医务卫生人员生活条件和待遇等方面,先后制订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初步建立起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积极协调,加大卫生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

我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人才紧缺,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引进困难,骨干人员老龄化现象突出的问题,一直是我们卫生健康体育部门呼吁的问题。我委积极协调相关局委,引进了一批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一是组织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广泛引进卫生方面优秀人才。2021年,我市卫健体系统通过招才引智平台共引进30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17人,本科生11人。二是为医院自主招聘制定优惠政策,简化招录手续,把优秀的医学毕业生和临床经验丰富的实用卫生技术人员及时补充进来,切实提升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福利待遇,吸引鼓励周边人才、 外来人才等形式来增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2021年,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招录1208人,其中研究生128人,本科生430人。

(二)强化技能培训,提升人才业务能力

市卫健体委近年持续加强医疗卫生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升医疗卫生人员的业务能力。一是开展青苗人才培养计划。市中医院的8位名中医结对16位青苗弟子进行言传身教。开展师承教育,遴选71名高级职称的专家开展师带徒,通过言传身教培养一批中医临床应用型人才。二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市直各医院建立了院、部、科三级培训制度,开展培训五百余场,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组织各类医疗机构人员参加线上培训,提升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能力,目前全市注册省培平台的有11794人,参加学习10033人,已完成学习7277人。三是深入推进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城市三级医院与贫困县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与乡镇卫生院采取“等额对调式”进行对口支援,五所三级医院共派107名医生支援七家二级医院,二级医院共派337名医护人员支援乡镇卫生院。根据受援乡镇卫生院的实际需求,以派驻支援团队为主,设备和资金支持为辅,帮助受援中心乡镇卫生院重点建设1—2个特色专科,培育至少3项适宜技术;通过开展临床带教、病例讨论、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受援乡镇卫生院提高服务能力。

(三)加强学科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一是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市直各医院遴选本院重点学科,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保障,全力打造河南省重点学科和区域诊疗中心。市中心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围绕心血管、神经疾病、精神等专业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市中医院全力建设中医妇产科和脑病科2个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二是加快实施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达标提质。全面推开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在医共体内实行“七统一”,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将落实“乡镇卫生院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公益二类绩效管理”列入2021年和2022年市定惠民工程强力推进,对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择优实行“乡聘村用”,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提升基层卫生机构医疗卫生人才收入水平,稳定基层卫生技术人员队伍。

三、畅通渠道,不断提升基层卫生人才待遇。

一是给予医学院校特招毕业生资金补助。省级财政对特招的研究生、本科生按大学期间费用给予补偿性补助,标准为:研究生每人每年9500元,补助3年;本科生每人每年6000元,补助5年。

二是给予入编政策倾斜。用人单位有空编的,要优先解决特招生的入编问题,不受服务期限限制;用人单位没有空编的,可在市县事业编制总量内,按照“特需特办、人编对号、人留编留、人去编销”的原则,将特招研究生、到乡镇卫生院的本科生以及取得医学本科学历的特招专科生纳入人才编制管理。对特招到乡镇卫生院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实行“县招乡用、县乡联动”管理,既可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也可纳入县级公立医院编制管理,在县级公立医院设立特设岗位,到乡镇卫生院工作。

三是给予职称晋升政策倾斜。对于服务期间暂未入编的特招生,纳入单位正式人员岗位管理,实行同工同酬。特招到乡镇卫生院的本科生在日后晋升职称时,享受一次提前一年晋升职称的优惠政策;晋升高级职务时,外语和论文不作硬性规定。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出台和完善相关优惠政策,更好地吸引、留住卫生人才,稳定我市卫生人才队伍,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资金投入,改善各类医疗设施和基础设备条件,提高卫生人才工资、福利待遇增强医疗机构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我市卫健体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6月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