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3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17 09:29:11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34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34号提案的答复
驻卫办〔2022〕 24 号
李二军、郏宝红、张昕代表:

您提出的“加强基层卫生体系一体化建设 积极应对公共卫生突发性时间”第234号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市卫健体委已经认真研究,并提出了相关措施和意见。现就提案中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深入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

市卫健体委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深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为抓手,建立健全新时代公共卫生体系。一是在组织实施方面,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驻政办〔2020〕26号),召开了全市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电视电话推进会议,和现场经验交流会,市委把医共体建设确定为市委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的同时,纳入了市委17110重点工作督查推进机制。二是在运行管理方面,各县区根据现有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布局和能力情况,分别组建了1-4个由县级医疗机构牵头,其他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成员的紧密型医共体。目前,全市9县1区已经组建27个紧密型医共体,涵盖了244家医疗机构。三是在能力提升方面,实施医共体内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改进医疗质量管理服务体系和标准体系,提高不同级别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医共体内建立了县、乡、村“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平台,推进形成融合、共享的远程医疗服务网络,构建医共体成员单位的远程医学服务体系。

二、加快构建新时期公共卫生体系

市卫健体委不断加强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对公共卫生机构的投入力度,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一是重新核定疾控机构编制。我委多次与市委编办、市委组织部进行对接,重新核定全市各疾控中心的人员编制。按照不低于全市常住人口万分之1.75的比例,我市应核定疾控中心编制1191名,现有编制1159人,实有人员1065人,空编94人。二是加强疾控中心设施建设。实施市级疾控中心迁建项目;有效利用中央投资和政府抗疫特别国债为全市各疾控中心建设了P2实验室,加强核酸检测能力。三是加大保障力度。全市各疾控中心均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财政全额负担人员工资、业务经费。加大对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参加一线抗疫人员的政策倾斜,对支援抗疫一线的人员在职称晋升时予以政策倾斜。

三、加强公共卫生体系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学科建设。我市大力支持黄淮学院医学院建设,为我市培养更多的医疗卫生人才。黄淮学院医学院近年来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和学科水平,开设了护理、助产、医学影像技术、健康服务与管理、康复治疗技术等本专科专业。二是加强人员培训。市卫健体委定期举办专业培训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演练,对市、县(区)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教学,各县区疾控中心也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增强人员的业务能力。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针对我市疾控机构高层次人才短缺的问题,市疾控中心通过招才引智引进研究生1人,本科生8人;通过公开招聘引进研究生1名,本科生6名。新入职专业技术人员均为本科以上学历。目前,我市疾控中心共有专业技术人员675人,高级以上职称69人。

四、构建公共卫生群防群控网络

我市不断夯实公共卫生底网,建立健全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内容。一是规范设立四级网格。一级网格以乡镇(街道)为单元,设立201个单位,网格长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二级网格以村(社区)为单元,设立2899个单位,网格长由村(社区)支部书记担任;三级网格以自然村(居民小区)为单元,设立2.6万多个单位,网格长由党小组长、村(居)民组长、村(居)民党员、村(居)民代表或业委会、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四级网格以“多户联防”为单元,设立13万多个单位,网格长由楼长或群众推选有威信、有责任心的人员担任,负责联防单元各户的宣传发动、监督监管、动态监测、组织关爱等工作,把疫情防控做实到最小单元,实现疫情管控的全面覆盖。二是志愿者充实基层队伍。我市创新开展“党建带群建、合力共战疫”行动,把党员志愿者、文明志愿者、职工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多支队伍凝聚到党旗下,有力解决了基层防控力量不足问题。三是建立返驻人员报备系统。依托河南省入豫返豫人员村(社区)报备系统,我市给每个行政村均配备了报备手机,建立“互联网+脚底板”模式,及时将外来人员和返驻人员进行报备,做到人员流动可控可查。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公共卫生体系投入,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资金投入,加强基层卫生体系一体化建设,筑牢公共卫生体系防控底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我市卫健体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6月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