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17 09:28:09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24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24号提案的答复
驻卫办〔2022〕48号
闫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疫情防控下民营医院如何参与到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建议”的第22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市各级各类民营医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卡点防控等。受疫情影响,病源极具下降,为此民营医院在疫情中受到较大冲击,承担较大损失。但是地方政府在支持民营医院参与抗疫的具体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偏差。相关的企业疫情扶持政策未完全落实到民营医院,部分民营医院运营难以为继;疫情期间防控物资急缺、价格猛增、资金压力增大,民营医院采购防控物资渠道不通畅,不能获得与公立医院同等的政策支持力度,防疫抗疫能力受到影响;个别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对民营医院参与抗疫工作抱不信任态度,对民营医院参与防疫的积极性带来负面作用。另一方面,民营医院是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公立医院一样肩负着防疫任务。目前,民营医院的防疫功能,未充分纳入到整体防疫体系建设中,影响到社会整体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的发挥。在专业能力方面,由于民营医院大多以医疗创收为主要考核指标,医院的防控人力和培训相对不足,防疫抗疫专业能力有待提升,对于参加相关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缺乏长期投入,医疗服务资源储备和长效应急措施有待加强。

我们将积极向市卫健体委负责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科室提出意见和建议,结合我市民营医院在驻马店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的工作实际,尽快制定出台《驻马店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医院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文件。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6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