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17 09:04:35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
驻卫办〔2022〕26号
龚红美、韩崇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农村卫生室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推进村卫生室全面公有化。

十三五期间,按照《驻马店市创建标准化村卫生室实施方案》(驻政办〔2017〕88号)要求,2017-2019年,利用3年的时间对未达标的532所村卫生室按照每个村卫生室15万元的资金标准(由市财政投入5万元,县级财政配套10万元)进行新建,532所村卫生室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目前,有2118所村卫生室实现产权公有化,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86.62%,已提前完成《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关于今年底“公有产权村卫生比例达到80%以上”的目标任务。

二、完善村卫生室人员养老保障制度。

一是落实村医养老保障。2021年、2022年,市政府已连续两年将“乡聘村用”工作列入市定惠民工程。按照《关于开展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工作的指导意见》(豫卫基层〔2020〕18号)文件要求,逐步建立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制度,对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择优实行“乡聘村用”,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劳动合同,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全市各县区都出台了《关于开展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工作的实施方案》,泌阳县、开发区、驿城区、上蔡县、遂平县、确山县、正阳县已于2021年落实此政策,其余县区正在积极筹措2022年度资金。

二是落实老年村医待遇,为65岁以上老年乡村医生办理生活补贴。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1〕129号)文件要求:“对连续从事村医工作10年以上、到龄退出、不再从事医疗卫生服务的乡村医生,每人每月给予300元的生活补助。”截止目前,全市共有5452名离岗老年村医享受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为村医解决了后顾之忧。

三、多措并举,加强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

一是开展“369人才工程”乡镇卫生院骨干医师培训和社区卫生技术人员培训项目。2021年,369人才培训项目为我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培养技术骨干260人,培养专业覆盖全科医学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骨科、中医科、五官科、急诊急救、影像、检验等,并将部分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乡村医生一并纳入进修范围。

二是开展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项目。为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才卫生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国家卫健委2018年启动实施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项目,通过一定学时的线上学习和到有教学资质的医院和培训基地进行学习实践,2018年和2019年每年培训了1048名乡村医生和16名骨干乡村医师。2020年培训了80名骨干乡村医师。2021年培训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全科医生45名、乡村医生345名、骨干人员16名。

三是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线培训项目。为改善基层服务质量,2019年起省卫健委在全省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线培训。建立了河南省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在线培训平台和手机APP能力训练平台,使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缓解了工学矛盾。目前全市注册省培平台的有11794人,参加学习10033人,已完成学习7277人。2021年在线培训了基层医生12061人次。

四、加大财政投入,给予基本运行经费补助。

我市已于2020年5月10日出台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驻政办〔2020〕26号)。其中在重点任务里明确提出巩固村卫生室阵地。2022年将不低于55%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由村卫生室承担,并依据考核结果给予相应的补助。按规定落实村卫生室一般诊疗费、基本药物制度专项补助。2011年12月,河南省将村卫生室纳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执行基本药物制度的各项政策,实行基本药物配备使用和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制度专项补助按每千农业户籍人口每年补助村卫生室5000元的标准补助药品差额,至今已10余年。 2020年我市出台的《关于完善基层医务人员保障激励政策的实施意见》(驻卫基层〔2020〕6号)里也明确提出完善村卫生室补助政策,给予基本运行经费补助,所需资金由县区财政承担。目前,我们将《关于完善基层医务人员保障激励政策的实施意见》的重要政策落实情况作为2022年重点工作,要求各县区每月上报落实进展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村卫生室公有产权化进度,加强乡村医生管理,提升基层医疗人员服务能力,督促落实好村医、村卫生室补助政策。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您继续支持我市卫生健康体育工作,并给予我们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6月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