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中疾控专家:现阶段XBB变异株不会造成本土大规模流行
发布日期:2023-01-09 10:16:04   

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版防控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版防控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实施“乙类乙管”后,随着出入境管理政策的变化,公众担心奥密克戎变异株XBB会很快在中国传播。关于这一点,从专业角度的预判是什么?XBB是否会成为国内的主要流行株?应该如何更好地面对可能的传播风险?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事实上XBB系列子代变异株已经在很多国家有了,尤其是在美国,感染患者的占比明显增加。随着XBB的全球流行来看,这个进化分支输入我国,并且引起关联病例的风险也是明显增加的。监测数据显示,从2022年8月1日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我国已经监测到XBB的输入病例,同期也监测到了16例XBB的本土病例,从分布上看,这些病例都集中在2022年的10月份,而在2022年11月份和12月份的时候,本土病例的比例是非常低的。从这个趋势来看,XBB没有在我国造成传播的优势。

其实,我国的人群对奥密克戎无论是BA.5.2还是BF.7,还是XBB系列的变异株,普遍都是易感的。”陈操表示,从本轮疫情初期的时候,BA.5.2和BF.7实际上在很多省份已经存在本土感染病例,这也导致了后续全国流行的BA.5.2和BF.7占据了绝对优势。近期,大部分人感染了BA.5.2和BF.7这两个毒株以后,在短期内会产生针对XBB系列变异株交叉保护的抗体,短期内对XBB的系列变异株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个别人可能保护作用会持续6个月左右。所以,现阶段XBB是不会造成本土大规模的流行。

陈操表示,随着新冠病毒新变异株的发现,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要求各国加强和采取防范风险的措施,另外也让各国加强新冠变异株监测力度,及时发出预警信息。我国也进一步加强了新冠变异株监测工作,尤其是持续性地研判XBB全球流行的态势,以及它输入我国的风险。对国际上流行XBB系列变异株的国家新出现变异株流行态势、新变异株的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开展动态的监测,通过这种监测能够防范和研判这些变异株输入我国的风险,我国也针对性地建立应对流行的预案。

陈操提醒广大公众,尤其是近期从XBB流行国家入境的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如果身体有不舒服的,一定要及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必要的话,一定要就诊,为自己健康负责,为他人健康着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