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驻马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第8号)
发布日期:2021-10-28 11:09:20   

驻马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第8号)当前国外疫情持续扩散,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涉及多个省市,疫情传播风

驻马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
(第8号)

当前国外疫情持续扩散,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涉及多个省市,疫情传播风险极高。为防止疫情输入,现将我市具体防控要求通告如下:

一、重点地区来驻返驻人员要主动报告。抵达我市14天内的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阳性检测病例所在城市(地级市)旅居史人员,应在第一时间向居住地社区(村)报告,纳入社区健康管理。健康码非绿码人员应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措施,期间少外出、不聚集、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我市市民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地区。国内本土疫情尚未平息之前,我市市民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县,不得前往有阳性检测病例人员所在城市(地级市)。全市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人团体要加强所属人员因公因私外出管理,严格审批流程。确需前往的,务必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

三、全面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和个人防护。各商超、酒店、展馆、影剧院、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空间密闭的公共场所要落实限流、通风、消毒、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市民在外出时应科学佩戴口罩,积极做好手卫生,不扎堆、不聚集。

四、全面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和药店管理。市民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按照要求留观,沿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市各药店暂停退热药销售,对购买抗生素、抗病毒和止咳类药品的人员实行实名登记制度。

五、全面加强大型活动审批和报备管理。严格控制各类大型聚集性活动,能推迟举办的尽量推迟举办。跨市县的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举办,从严控制县(区)域外人员。确需线下举办的,“谁举办、谁负责”,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并严格落实。14天内有中高风险、涉疫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健康码异常人员、尚在健康监测等管控期内的人员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

六、全面加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各高等院校、中小学、托幼机构必须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明确专兼职疫情防控领导负责,做足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准备。14天内有阳性检测病例(地级市)所在城市旅居史的教职员工、学生及学生家长,要主动向学校报备,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不能让疫情进入校园。

七、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目前全市已经全面开展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和18岁以上人群加强疫苗接种工作,为进一步筑牢我市疫苗免疫屏障,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请符合条件的人群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尚未接种第一剂和未完成全程免疫程序的人群请尽快接种。

八、全面加强责任追究制度。对于不主动申报、故意隐瞒信息、拒绝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拒绝接受医学观察或者在监测和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不遵守规定的人员,将依据《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对不主动申报、故意隐瞒信息或拒绝接受隔离医学观察,造成疫情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驻马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0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