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愿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一般在24小时内报告结果
发布日期:2020-07-07 08:17:59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开发布通知,要提高核酸检测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对于“愿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一般在24小时内报告结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7月2日公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提高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通知》提到,要提高核酸检测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对于“愿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一般在24小时内报告结果。
 
  通知提出,对于发热门诊患者的核酸检测,要在6小时内报告结果,争取缩短至4小时报告;对于普通门急诊、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等人群的核酸检测,原则上要在12小时内报告结果;对于“愿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一般在24小时内报告结果。各地要统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报告单格式,检测机构要通过自助打印、网络查询、快递邮寄等多种方式,为受检者出具检测报告。
 
  通知提出,持续开展核酸检测培训。各地要大力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培训,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人员培训方案》等文件要求,加强标本采集、保存和运输、标本接收整理、核酸提取、试剂使用、荧光定量等检测方法、结果报告、生物安全等全流程培训。通过培训,确保各环节操作规范,进一步提高检测技术水平。
 
  通知提出,推动医疗机构互认检测结果。各地要结合本地疫情防控需要,制订区域内核酸检测结果互认的规定,明确互认的条件、有效期、医疗机构范围等,最大程度减少重复检测。
 
  此外,为应对可能新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通知还要求各地做好核酸检测应对准备。包括掌握本地区核酸检测资源和能力现状,做好核酸检测能力储备并制订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迅速调集资源,短时间内迅速提高检测能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