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二阳”症状是否严重?如何科学应对?
发布日期:2023-05-30 08:43:59   

根据临床观察,“二阳”人群主要是年轻人和青壮年,即18岁到60岁这个年龄段的人。患者症状集中表现为发热、呼吸道症状,个别患者会有呕吐腹泻症状。

近期,全国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数量有所增加。怎样科学应对“二阳”风险?“二阳”症状是否严重?“阳”的次数越多症状是否会越重,对身体的伤害是否越大?针对社会热点关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组织专家作出回应。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介绍,疫情监测数据显示,4月下旬以来,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有所上升,5月中旬开始进入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

“总的来说,大部分患者‘二阳’的症状普遍比‘一阳’时更轻。”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介绍,近期发热门诊就诊人数的确有所增加。根据临床观察,“二阳”人群主要是年轻人和青壮年,即18岁到60岁这个年龄段的人。患者症状集中表现为发热、呼吸道症状,个别患者会有呕吐腹泻症状。大部分患者嗓子疼是轻微的,发热恢复得更快,病程可能持续3至5天。

李侗曾介绍,有些患者感染后恢复得比较慢,但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一般是超过三个月仍存在着相关症状,并且症状持续超过两个月了,我们才称之为“后遗症”。实际上,符合这个定义的人是非常少的。国外有报道指出的“二阳”甚至“三阳”之后的后遗症更重的情况,样本来源是一些脆弱人群,如老年人和基础病比较多的人群。

“如果确定感染了新冠病毒,不管是否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仍建议居家休息。若经过休息、服药,相关症状仍在加重,比如发热持续超过5天、有胸闷憋气症状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李侗曾还表示,不论是“一阳”还是“二阳”,老年人等重点人群还是应该做好防护,尽量避免感染。一旦感染要尽早进行抗病毒等治疗,减少重症和后遗症的风险。

专家结合多渠道监测数据研判认为,由奥密克戎XBB系列变异株引起的疫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全国整体疫情态势平稳可控,对医疗秩序和社会正常运行影响较小。建议公众继续保持勤洗手、室内多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尤其是有慢性基础疾病人员和孕妇等重点人群,在进入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场所时要佩戴口罩,注意个人防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