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国家卫健委: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仍是确诊“金标准”
发布日期:2022-03-16 08:42:00   

核酸检测是确定新冠病毒感染的一个“金标准”,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表示,核酸检测是确定新冠病毒感染的一个“金标准”,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

当抗原检测是阳性的时候,一定要拿核酸检测去做确认。但是核酸检测是阳性,不管抗原检测是阴性还是阳性,该被检者都要当做新冠病毒感染者或者确诊患者来采取措施。”李金明说。

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李金明介绍,抗原检测的特点是快速、简便,但核酸检测的敏感性比抗原检测要高100到1000倍,因为核酸检测有一个指数扩增的过程。如果感染新冠病毒,病毒含量在咽部达到每毫升100万甚至1000万,通过抗原可以检测出来。

李金明还表示,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的特异性不同。抗原检测的特异性可达99%,但在方法学上,核酸检测的特异性是100%。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