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十八) 离郑证明答疑
发布日期:2021-08-18 09:31:00   

自8月12日郑州发布最新离郑政策以来,不少有离郑需求的市民在开具离郑证明上,遇到了许多困惑。大河报记者根据网友留言,整理了一系列问题

自8月12日郑州发布最新离郑政策以来,不少有离郑需求的市民在开具离郑证明上,遇到了许多困惑。大河报记者根据网友留言,整理了一系列问题,并咨询了相关部门予以解答。

问题一、乘私家车出郑,不走高速,走国道、省道,也需要离郑证明吗?

答:国道、省道、高速都需要持离郑证明才可通行。国道、省道离郑道路每隔一段均设置卡点,检验机动车所乘人员的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离郑证明是否齐全有效。因此,只要市民确需离郑,无论采用何种交通方式,均需到所在社区或单位开具离郑证明。

问题二:身处二七区封控区内,家中有孩子需要返回老家的学校上学,怎么办?

答:需要注意的是,离郑的前提条件是“非管控区”,封控区目前仍采用“只进不出”的管控方式,因此,二七区封控区内人员是不能离郑的。如您有特殊情况,可以拨打二七区社会防控部值班电话0371-69385516进一步咨询。疫情期间咨询人数较多,如遇占线,您可尝试多拨打几遍。

问题三:租住的房屋在疫情封控区内,封控期间没有在该小区居住,且目前房租已到期,可以办离郑证明吗?

答:如您无法在所在社区及工作单位开具离郑证明,这种情况下市民属于流动人口。依据目前疫情防控政策,流动人口暂时无法开具离郑证明,建议您非必要不离郑。

问题四:大学生来郑打暑假工,目前需返校,证明找谁开?

答:这一情况与问题三类似,如您无法在所在社区和工作单位开具离郑证明,建议您暂不离郑。实在着急离郑,建议找打工时给你安排工作的劳务派遣公司协商,由其出具离郑证明。

问题五:开离郑证明,都需要提供啥材料?

答:目前,郑州大多数社区已统一离郑证明所需材料:本人身份证、符合要求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绿色健康码、绿色行程码。凭以上材料到所在社区或单位填写个人承诺书,即可出具离郑证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