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河南驻马店:稳步推进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防治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1-05-12 16:53:00   

初夏五月,生机盎然。2021年5月9日,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慢阻肺防治体系建设阶段性总结大会,总结驻马店市慢阻肺防治体系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

初夏五月,生机盎然。2021年5月9日,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慢阻肺防治体系建设阶段性总结大会,总结驻马店市慢阻肺防治体系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并部署2021年慢阻肺防治体系建设工作,对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能力、保障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日友好医院杨汀教授、黄可博士、唐星瑶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李瑞锋院长、王鸿蕴研究员,河南省呼吸领域专家张晓菊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安云霞主任,驻马店市卫健体委部分班子成员,各县(区)卫健体委、县级医院及慢阻肺防治专家等参加会议。

据悉,2019年6月,驻马店市政府与中日友好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防治体系项目,率先在全省对慢性呼吸疾病进行规模化筛查、诊疗和管理,并列入惠民工程强力推进,为推动慢性呼吸疾病防治体系建设给予有力支持。

驻马店市卫健体委广泛宣传慢阻肺筛查及诊治的意义,为重点人群筛查及信息收集提供了保障。截至目前,驻马店市共12家二级及以上医院通过了国家PCCM规范化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认证。其中,9家县级医院全部通过认证,二级优秀医院共5家。目前,驻马店市已有5000多名医护人员接受培训并开展慢阻肺筛查及问卷调查相关工作。规范诊疗、信息技术助力慢病管理,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简易肺功能筛查仪和驻马店市统一的慢性气道性疾病防治信息系统,使居民健康信息在医疗机构间共享,方便患者转诊。目前,驻马店市重点人群已筛查77万多人次。

近年来,驻马店市慢阻肺防治体系建设工作汇聚“巨能量”,取得了新成效:辖区内35周岁~70周岁的群众逐步纳入慢阻肺健康管理;市级三级医院、县级人民医院全部完成了PC-CM规范化认证,基本形成了市级医院规范指导、村医生筛查和随访管理、乡镇卫生院初诊、县级医院确诊治疗的闭环管理的慢性阻塞性肺病规范化治疗体系。

加强合作、持续发力,真正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驻马店经验模式。”驻马店市卫健体委负责人的话铿锵有力。总结会上,专家团队从基层医疗机构呼吸疾病规范化防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规范、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建设等方面分享经验。随后,专家团队在市卫健体委相关人员陪同下,深入正阳县人民医院和永兴镇卫生院,实地查看慢阻肺工作开展情况,为持续完善基层医疗机构慢阻肺防治体系提供意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