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市卫健体委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09 11:21:41   

市卫健体委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我委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目的,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坚持依法行政,贯彻落实依法行政“三项制度”,积极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按照驻法﹝2019﹞1号和驻法办﹝2019﹞4号等文件要求,现将市卫健体委法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组高度重视

市卫健体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做到工作有部署,法规常学习,活动有安排,内容重落实。一是坚持领导班子专题研究法治工作。每季度专题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会,安排、部署法治工作,专题研究法治工作开展情况。二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年初,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学法方式和内容,今年委领导带领干部职工专门组织学习了《宪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今年,领导班子共进行了4次集体学法。三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桂霞坚持亲自听取工作汇报,亲自参与重要问题研究,逢会必讲法治工作、逢事必抓依法行政,有力推进了单位法治工作建设。

二、突出宣传培训重点

一是制定下发了《2019年度卫健体委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普法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重点、难点,进一步分解任务。二是以3月22日“法律六进活动”、国家安全日、12月1日宪法宣传日等重大节日为依托,开展了以《宪法》、《监察法》和党章党规为引领,以部门法律法规为重点的宣传教育的活动,提升社会宣传教育效果。三是在市区各大医疗机构醒目位置,运用流动字幕对宪法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四是开展了《宪法》专题学习培训。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全员培训,并举办2期卫生计生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专题培训班,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五是积极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落实宪法宣传全方位、全覆盖。

三、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关于做好行政职权事项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驻审改办﹝2019﹞1号)文件要求,我委组织相关科室,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驻政﹝2018﹞63号)为蓝本,对我委行政职权事项进行了梳理。通过梳理,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共有行政权力157项,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111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确认5项、其他职权23项,明确具体责任内容和办事流程,使卫生健康体育各职能机构能更好的依法履行职责。

2、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切实转变行政职能,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完善动态管理,不得在清单之外变相行使职权;按照取消和保留的证明清单,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我委调整后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在单位门户网站予以全面公布。

3、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建立综合监管制度;规范行政处罚,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管理和罚没财务依法处理规定;开展重点领域的专项执法和专项打击整治行动。

四、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1、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我委明确规定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委党组集体讨论和决策,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严格行政决策责任追究。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最大限度地防范集体决策风险,充分体现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高行政决策质量,提升了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2、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落实《驻马店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市卫生计生委法律顾问工作,专门聘请两名法律顾问,加强日常管理,为其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五、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按照《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驻法政办﹝2019﹞64号)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已有的卫生计生示范点进行深入调研、梳理问题、督促指导。按照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办法,参照培育标准和内容,积极培育卫生计生示范点。对已被命名的平舆县卫计委示范点进行再培育、再提升,带动工作向更高水平提升。

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1、明确行政执法责任。要求各级卫生健康体育部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以及机构改革情况,及时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梳理、调整,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实效性和准确性。

2、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按照《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和标准,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示范点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创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典型带动作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做好执法人员培训学习,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3、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三项制度”。按照国家、省、市要求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要求,落实驻马店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山县现场观摩推进会精神,做到早安排、早部署;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和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今年,我单位上报备案重大行政处罚2起。

七、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

认真贯彻《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今年共审核规范性文件13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认真执行《行政复议法》、《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意见》,积极履行行政复议工作法定职责。今年我单位受理行政复议案件0起,被复议2起,均维持了我委决定。

2、做好行政应诉工作。配合、支持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认真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司法裁判,认真落实《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今年共参与行政诉讼案件4起,败诉0起。

九、存在问题

虽然我单位法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需要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制度落实需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责任制需进一步落实。二是卫生计生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法律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依法执业、合法维权意识不强。三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还待加强和改进。

十、明年工作打算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明确了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2020年,我委将以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精心谋划,紧抓落实,将卫生健康体育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向纵深推进。

(一)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和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

(二)继续开展依法行政、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创建。

(三)全面加强卫生健康体育工作人员法

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培养。通过组织培训、学习,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

(四)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提高普法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严格执法程序,加强执法人员管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规范水平,树立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六)加强医疗机构法治建设。按照省卫计委《关于加强医疗机构法治建设的通知》以及《评估细则》,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执业、文明执业,全面提高医务人员法治意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