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我市召开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启动暨控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8-07-31 22:16:20   

为加快推进我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工作,7月27日上午市卫计委召开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启动暨控费工作推进会,会议对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为加快推进我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工作,7月27日上午市卫计委召开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启动暨控费工作推进会,会议对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对全市上半年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医改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县区卫计委主管主任、卫计委医改办主任、15个现代医院管理试点医院的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卫计委医改办主任熊向勇主持,市医改办副主任、市卫计委党组成员、调研员朱庆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庆才指出: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十三五”医改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医疗卫生领域政府转变职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措施。各县区卫计委、各试点医院要充分认识推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责任担当,思想上真重视,领导上真到位,工作上真落实。要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抓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组织实施。要认真制定医院章程,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办事程序等,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提高医院运行效率。各县区卫计委要加强对试点医院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指导,要建立激励和问责机制,全面掌握改革情况,确保试点工作良性运行。要切实加强医院党组织建设,紧紧围绕党章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结合实际开展工作,按照党的要求办医立院。

朱庆才强调:这次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工作把民办非营利性医院也纳入了改革的范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规范社会办医,走规范化、科学化的良性发展道路的重要举措。希望被选为试点的3家民办医院以这次推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规范科学管理,依法执业、诚实守信,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患者,为我市民办医院带个好头,当好先行。

对于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工作,朱庆才认为目前导致医疗费用增长过快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公立医院院长对控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部分医务人员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用药等行为依然存在;个别县区卫计委、部分公立医院领导对数据统计上报不重视,负责数据统计上报的人员责任心不强、对网络直报系统数据不分析,把关不严,财务人员与报表人员不沟通、互相推诿扯皮。针对存在的问题,他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好公立医院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强卫生计生主管部门内部业务科室的对所分管公立医院的监管力度,本着谁主管、谁审批、谁控费的原则,实行责任追究倒查制。二是各县区要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督查工作,把存在问题的单位列为医疗费用管控重点单位,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三是各县区要建立定期监测通报机制,每月对本县区医疗费用进行认真分析,对医疗费用增幅不合理的医疗机构进行约谈。四是严格落实“九不准”相关制度,强化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落实处方点评、抗生素使用等制度。建立辅助用药、高值医用耗材动态监控制度,定期进行评价、排序和公示。五是要建立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各项数据的审核监督,上报的数据实行网络直报人员、主管院长、院长、卫计委医改办主任、网络直报审核人员、卫计委主管主任和主任层层签字,责任追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