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我市召开2017年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和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7-03-30 10:29:50   

2017年3月28日,驻马店市召开了2017年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和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分管监督工作副主任、综合监督股长、卫生

2017年3月28日,驻马店市召开了“2017年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和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分管监督工作副主任、综合监督股长、卫生计生监督所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中层以上干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公共场所示范单位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6年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和食品安全工作,肯定了2016年度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开始,全体起立,齐唱河南卫生监督之歌《阔步向未来》。对获得全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工作和食品安全工作、全省第四届卫生计生监督技能比武活动1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对在驻马店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0家单位进行了表彰,颁发了“示范单位”奖牌。


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张义业同志通报了2016年全市卫生计生监督信息统计报告情况,肯定了各地信息报告中取得的成绩,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科科长徐军同志对2016年全市卫生计生监督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和工作方案,并对2017年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和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和食品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推进监督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基础,以重点检查和专项整治为抓手,以加强基层综合监督工作为重点,依法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工作,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有效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一是推进综合监督体系建设:整合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资源,力争今年上半年所有监督机构整合到位;构建卫生计生执法监督体系,年底前建立覆盖县乡村的三级卫生计生监督网络;努力完成县级卫生计生监督体系建设,抓好县区卫生计生监督所业务用房建设和执法设备装备建设等项目工作;加强卫生计生监督信息化建设,力争年内全市卫生计生监督信息建库率、网络直报率达到100%。

二是加强综合监督能力建设:积极推行综合监督执法机构绩效考核,促进各项卫生计生监督重点工作的落实;强化卫生计生监督人员培训与管理,落实全市所有卫生计生监督人员全员培训制度;提高综合监督内涵建设,积极培育“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卫生计生监督理念,提升卫生计生监督工作水平;积极争创省级“示范监督机构”活动,提高监督机构综合能力。

三是落实综合监督各项工作:规范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深入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示范区”创建工作,打造我市示范品牌;加强生活饮用水监督监测工作,继续扩大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覆盖面,按国家进度要求完成监督监测任务;加大医疗服务监督力度,按照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工作,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执法的衔接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工作机制;抓好职业(放射)卫生工作,继续实施医疗机构放射诊疗防护监督工作;抓好传染病防治日常监督工作,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治日常卫生监督工作规范》,以医疗废物管理、传染病疫情报告和疫情控制措施落实情况为重点,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指导;加大计划生育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法》《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加大执法稽查力度,开展重点和综合性专项稽查,提升系统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建立定期情况通报制度,强化考核奖惩。

四是着力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按照国家和省卫生计生委和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落实《卫生计生系统食品安全“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构建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食源性疾病防治管理体系。科学编制和认真落实2017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开展长期连续的监测,掌握食品安全总体情况和动态变化,及时发现隐患,切实为省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标准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抓好食源性疾病监测体系建设,在全市力争建立完善的监测网络体系,建立起和公共卫生体系有机融合、功能鲜明、反应灵敏、防治有力的食源性疾病防治体系,食源性疾病信息报告率明显提高。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部门会商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建立完善覆盖全市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魏桂梅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她首先肯定了2016年我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和食品安全工作成绩,指出我市案件评比、技能比武、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等工作在全省都取得较好的名次,同时在综合考核、信息报告、案件查处、监督抽检、示范监督机构创建等方面,做的还不尽如意。要求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及市卫生计生监督局要针对问题,正确面对,积极整改,切实做好2017年卫生计生监督和食品安全工作。努力奋斗,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卫生计生监督和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增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