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2016年全市卫生计生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6-08-17 11:39:12   

8月8日至9日,市卫计委召开2016年全市卫生计生重点工作推进会。8日下午,市卫计委领导班子与各县区卫计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上半年工作进展情

8月8日至9日,市卫计委召开2016年全市卫生计生重点工作推进会。8日下午,市卫计委领导班子与各县区卫计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等进行了座谈和工作交流,共同分析了全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现状、前景,与会代表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代表集体观摩学习了市中医院的中医文化建设和事业发展情况。9日上午,召开了全体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卫生计生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交流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士气,务实重干,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会议由委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朱庆才同志主持,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桂霞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年以来,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紧紧围绕省卫生计生委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为核心,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为主线,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持续发力,狠抓落实,顺利实现了上半年工作预期目标,为如期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主任对上半年的工作从十个方面进行了回顾总结:医改工作持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有序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逐步实现业务信息系统的数据交换和共享;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基本实现全覆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不断巩固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的公益性逐步显现;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不断完善。积极开展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情况调研和生育登记服务工作,认真执行落实《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启动了新一轮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活动。计划生育家庭扶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性别比失衡问题持续改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得到加强;公共卫生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规范建立标准化预防接种门诊,慢性病防治体系逐步建立,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深入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不断改善,艾滋病防控形势稳定,艾滋病感染率逐年降低。医疗服务管理持续完善提升。惠民医疗服务措施继续完善,诊疗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质量逐步提升,长期保持临床供血安全;法制建设、综合监督建立健全。积极开展服务型执法建设,加大综合监督和案件查办力度。继续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开展标准化卫生监督所建设,提高监督执法能力,法制建设、综合监督和食品安全方面保障不断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扎实开展,放射卫生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不断深化。积极实施“369人才工程”,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全面拓展。依托学会协会平台聘请专家教授讲学、培训业务骨干。中医事业发展方面。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创新构建中医医联体,依托中医院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实现医疗资源管理、设备、技术和人才的共享,开展“冬病夏治”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创卫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市卫计委作为创卫工作的主创单位和总协调单位,充分发智囊和参谋作用,协调指导创卫工作扎实开展,并顺利通过省级初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聚焦学,打牢基础;聚焦“做”,把好关键;聚焦“转”融入核心,解决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自身建设等方面。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许可程序;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强化对口支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信访化解、干部保健、新闻宣传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李桂霞还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缺乏创新争优意识,工作被动,标准不高,疲于应付,推推动动;公共卫生服务开展不够扎实有效;人才队伍建设仍有大幅提升的空间;机构整合不全面、不彻底、不到位;各项业务工作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和行风、作风建设任务依然艰巨等。针对下半年的工作,李主任指出,2016 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下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要集中精力全力做好“八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一要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力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和医药三医联动;提高居民医保水平,降低不合理支出;进一步落实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政策及贫困人群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临时救助、疾病应急救助政策;持续加强新农合监管,健全完善新农合政策措施和运行机制;统筹推进新农合制度和定点医疗机构健康协调发展;大力推进“369人才工程”,切实抓好8项行动计划的落实;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模式;完善药物集中采购监管,巩固基本药物制度。二要扎实开展健康驻马店建设。要坚持从大健康、大卫生的高度,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启动《健康驻马店2030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提高我市居民健康素养,培养居民养成良好的行为生活方式。三要继续优化计生服务管理。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贯彻落实好新的《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制定目标考核办法,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计划生育扶助保障力度,落实城乡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特别扶助制度,扎实做好失独家庭的扶助关怀工作。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进一步简政便民。四要全面加强公共卫生保障。强化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管理,增强惠民效益。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及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整合公共卫生项目和计划生育相关项目,增强项目经费的惠民效益;扎实推进疾病防控工作,提升防控能力。加强疫苗接种规范管理,抓好重点传染病、地方病,特别是输入性传染病的监测防控,进一步健全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网络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快妇幼保健机构和计生服务机构的优化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快卫生和计生监督机构的整合,强化综合执法监督效能;做好卫生应急保障;强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争取顺利通过国家爱卫办的检查和验收。五要持续改进医疗服务监管。持续改进医疗服务监管,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医疗服务问题;启动第二轮大型医院巡查工作,引导公立医院从注重业务扩张向狠抓内涵管理转变;开展“十大指标”宏观监管及考评工作。持续推进血液核酸检测工作,巩固无偿献血和血液管理工作成果;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六要坚持发展多元化办医格局。坚持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坚持医养结合,大力支持社会办医,促进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协调发展。七要不断完善中医医疗体系。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继续推进中医医联体建设;做好医院等级评审工作;进一步改善中医医疗服务,推动建立良好医疗秩序活动;坚持推进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继续做好中医馆建设项目。八要稳步实施脱贫攻坚。要着力创新完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制度,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推动贫困地区深化医改和计生服务管理改革,下大力气落实好各项扶贫任务。

会上,西平县、上蔡县、泌阳县三个县分别围绕计划生育健康服务和机构整合、新农合基金监管以及推进县域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作了典型发言。市卫计委党组班子成员,各县(区)卫计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委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委机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