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首页 > 公告通告 > 正文

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发布致全省广大群众的一封公开信
发布日期:2021-07-28 16:00:31   

近期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极易引起各类传染病传播和病媒生物滋生。7月26日,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发布

近期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极易引起各类传染病传播和病媒生物滋生。7月26日,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发布致全省广大群众的一封公开信。

公开信指出,我省局部地区持续遭遇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极易诱发“四害”孳生和各类传染病。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省爱卫会、省卫生健康委号召全省人民积极行动起来,提高防病防疫意识,养成文明健康习惯,全力防疫防病保健康。

公开信倡议,要主动清洁家园。及时清扫、冲洗、消毒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的垃圾、积水、污泥等,清理消杀厕所、粪池、畜圈、禽舍等,确保不留卫生死角。不随地大小便,不乱扔垃圾、乱堆杂物,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工作;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只喝开水、瓶装水、桶装水;被洪水污染的饮用水和井水、河水等临时生活用水要经过澄清、消毒后方可使用;不用被污染的水淘米、洗菜、漱口、刷牙;重视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霉变和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不吃发芽的土豆,不采、不吃野生的蘑菇,少吃或不吃凉拌食物;生熟分开,食物煮熟煮透后食用,餐具和食物容器使用前要清洗消毒;剩饭剩菜冷藏不宜超过一天,食用前加热要彻底;保持个人卫生。早晚刷牙勤洗手,不用脏手揉眼睛,毛巾脸盆要单用,公勺公筷要使用,不贪凉露宿;皮肤接触雨水及时清洗,不赤足接触内涝积水,避免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划伤或溃烂要就医;保持乐观心态,对生活充满阳光;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身体状况,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灭除“四害”。及时清理鼠粪鼠洞、垃圾杂物,翻盆倒罐清除积水,防止“四害”孳生;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使用蚊帐、蚊香、杀虫剂等灭蚊蝇防叮咬,预防疟疾、乙脑、霍乱等蚊媒传染病;主动配合社区(村庄)做好“除四害”集中活动。

同时,要持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坚持公共场所戴口罩,开窗通风少聚集,尽量减少外出;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及时就近就医,主动隔离;发现可疑病例立即报告;及时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