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首页 > 公告通告 > 正文

【守望相助】灾后心理疏导,健康传播者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7-26 11:09:30   

500年难遇的特大暴雨超过300个西湖的水灌进郑州24小时下了一年的雨这是郑州和郑州人民的灾难灾难中我们经历了各种情况,听到了各种信息,体

超过300个西湖的水灌进郑州

24小时下了一年的雨

这是郑州和郑州人民的灾难




在灾难发生之后,您可能会经历家园丧失、亲人伤亡或是自己受伤,在这种情况下,您可能在未来数周内产生以下的反应。这些情绪反应与身体变化包括:

 

一、恐惧和担心  包括很担心灾难会再次发生,害怕自己或者亲人会受到伤害,害怕只剩自己一个人,害怕自己崩溃,或者无法控制自己,害怕被进一步伤害,非常缺乏安全感。

 

二、无助感  感觉人是那么的脆弱,不堪一击,不知道将来该怎么办,感觉前途茫茫,感觉世界末日到来,或者一切转眼成空,或者出现大脑一片空白,有时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三、悲伤和内疚感  大多数人会大声嚎哭,或者不断地抽泣来宣泄或者疏解,少数人会表现麻木冷漠,没有什么表情。内疚感。觉得没有人可以帮助自己,恨自己没有能力救出家人,希望死的人是自己,而不是亲人,因为比别人幸运而感觉罪恶和内疚,感到自己做错了什么,或者没有应该做的事情能够避免亲人的死亡。

 

四、愤怒  觉得上天怎么可以对自己不公平。救灾的动作怎么那么慢?别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需要,不理解自己的痛苦。没有得到自己理解的及时的救助。

 

五、强迫性的重复回忆  一想到失去的亲人,心里就觉得很空虚,无法想别的事情。灾难的画面在脑海中反复出现,闭上眼睛,就会看到最恐惧,最悲伤的画面。

 

六、失望和思念  不断地期待奇迹出现,却一次一次地失望。同时内心感到空荡荡的;想起死亡的亲人,或受伤的其他人,有像针扎心一般的感受。

 

七、过度反应  对于灾害相关的声音图像气味儿等感觉反应过度。同时没有安全感,容易紧张焦虑,失眠做噩梦,总是从噩梦中惊醒,总是特别想做事情,不能让自己停下来。

1、易疲倦

2、发抖抽筋

3、呼吸困难

4、喉咙及胸部感觉梗塞

5、子宫痉挛

6、记忆力减退

7、肌肉疼痛,包括头颈背痛

8、眩晕,头晕眼花

9、月经失调

10、心跳突然加快

11、反胃,拉肚子

我们应当如何正确应对?

1

保证睡眠
保证饮食和营养,是我们战胜创伤疾病创伤康复的必备条件,因此不管有没有胃口,一定要正常地吃饭。

3 学会向身边人表达情绪

与家人和朋友聚在一起,不论有任何的需要,一定要向亲友及相关人员表达。我们不要隐藏自己的感觉,试着把自己的情绪说出来,并且让家人一同分担悲痛。

 

不要因为不好意思或者忌讳而逃避,和别人讨论自己的痛苦,要让别人有机会了解自己。

4

帮助身边亲友发泄不好情绪
不要勉强自己和他人去遗忘痛苦。伤痛会持续一段时间,是正常的现象,更好的方式是和我们的朋友、家人一起去分担痛苦。

专家介绍

 

杨勇超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中共党员,精神心理学主任医师,医学心理学研究生,河南省首位卫生部认证心理治疗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河南省心理卫生协会委员,河南省医学科学普及学会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预防医学精神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92313部队,特聘心理专家,郑州市是心理卫生协会常委,郑州市健康大讲堂特聘讲师,郑州市科技带头人,参加高考、中考考前心理辅导,富士康员工心理援助工作,汶川地震心理干预,大医献爱心中原行等心理援助,心理健康大讲堂活动,组织郑州市心理健康公益讲座,精神疾病社区康复,郑州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技术指导。

 

河南省科普宣传先进个人、建党100周年郑州市卫生系统共产党员先锋号、郑州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郑州市精神疾病防治先进个人、郑州市慈善项目实施工作先进个人、郑州市健康教育先进个人、郑州市义诊下乡先进工作者、首届中国医师节郑州市公共卫生岗位标兵、院第二届医师节好医生。

 

基础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治疗思路独特,善于总结经验,运用现代先进的治疗方法治疗精神疾病。

 

学术研究方向:抑郁症、心理治疗。发表专业论文28篇,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郑州市科技成果奖1项,参与编写《郑州市民心理健康手册》一书。

擅长: 

药物与心理治疗相结合,对抗精神病药物引起的各种不良反应的处理、康复期治疗、防止复发有较深的研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