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首页 > 公告通告 > 正文

驻马店市卫计委2018年高考及中考期间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18-06-06 15:45:37   

(此件以驻卫应急[2018]3号印发)2018年高考及中考即将举行,为科学、规范、有序应对突发急性传染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考生、监考

(此件以驻卫应急[2018]3号印发)

2018年高考及中考即将举行,为科学、规范、有序应对突发急性传染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考生、监考教师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使考试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本应急预案所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以及其他考场出现的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为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应急处置的管理办法,完善各项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二、监测预警

对高考、中考前及考试中的本地疫情进行监测评估,对宾馆饭店饮用水和公共场所卫生进行巡查,宣传注意事项,预防群体性公共事件的发生。

三、信息报告

考试期间,市县(区)两级疾控和卫生监督部门要实行24小时值班。各县(区)卫计委值班人员接到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等流行性传染病和群体性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后,做好登记工作,并立即向单位领导汇报,由单位负责人以最快方式向市县(区)卫生计生委报告。市县(区)卫生计生委在确定为突发事件后,向市县(区)招生考试工作委员会报告。任何单位和个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得瞒报、缓报、谎报和迟报。

四、应急处置

1、各县(区)卫计委统一指挥安排救护车、急救医护人员和药品;对考场考生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行现场处置。市县(区)120急救指挥中心增添力量,准备待命,随时实施救助。

2、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后,指派市县(区)疾控和卫生监督部门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赶赴事件发生现场进行调查,对可疑中毒食物及有关工具设备和现场采取临时控制措施,组织人员到救治中毒病人的单位或传染病收治定点医院进行调查,了解突发事件发生时间、经过、涉及人员及伤亡人数等情况,并将有关情况随时向市卫生计生委进行汇报。

3、对中毒现场进行卫生学和流行病学调查,必要时采集可疑产品样品或非产品样品进行实验室检验。若怀疑投毒,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

4、对中毒人员逐个进行个案调查,明确最早出现的中毒症状,主要症状与潜伏期,必要时采集病人吐泻物进行实验室检验。并填写《食物中毒事故个案调查登记表》。

5、中毒原因查明后,要及时写出调查报告,并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6、发生流行性传染病时,市县(区)疾控部门要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样品采集、消毒处理等工作。

五、组织领导

高考及中考期间成立市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指挥协调组,市卫计委主任李桂霞任组长,市卫计委副主任段民夫、卢志刚、魏桂梅任副组长。

指挥协调组下设三个专业处置组,指导全市应急处理具体工作,组成人员如下:

1、医疗救治组

组 长:段民夫

副组长:张勇刚 冯忠东 曹立新

成 员:杨 冰 郭 华 高俊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冯忠东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具体工作。通讯工具保持24小时畅通,值班电话及传真:2915545

2、流行性传染病应急处置组

组 长:卢志刚

副组长:张孝三

成 员:王化庆 时 凯 刘建 徐彩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化庆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具体工作。通讯工具保持24小时畅通,值班电话及传真:2983300

3、饮用水、公共场所危害健康事故应急处置组

组 长:魏桂梅

副组长:徐 军

成 员:李新生 周秀晴 庞国志 吴连海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徐军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具体工作。通讯工具保持24小时畅通,值班电话及传真:2981234

各县(区)卫计委可按参照建立相应应急处置工作机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