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首页 > 公告通告 > 正文

驻马店市卫计委认真组织开展全市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16-08-22 16:04:24   

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是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和中医临床疗效。为加强全市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不断

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是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和中医临床疗效。为加强全市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不断提高中药饮片服务水平,保障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根据省中管局工作安排,自8月初以来,驻马店市卫计委认真组织开展了全市医疗机构中药饮片专项检查工作。

专项检查活动中,市卫计委制定了《驻马店市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专项检查方案》,在各县(区)卫计委和各级医疗机构自查的基础上,对全市提供中药饮片服务的市、县(区)、乡和村四级各类医疗机构,包括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中医类门诊部和诊所等从8月8日起至8月底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推磨式专项检查。其中,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专项检查做到全覆盖,其它医疗机构检查的数量不少于50%(包括设置中药饮片药房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此次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中药饮片采购验收储存管理,中药饮片调剂质量,中药饮片煎煮管理,规范中药饮片代加工、配送等服务,中药饮片处方管理,中药饮片处方专项点评制度等。此次专项检查以专家现场评估为主,通过评估提出问题、建议和整改要求。每个检查组选派不少于3名中药学专家,专家原则上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其中组长应为高级职称人员),并具有5年以上中药相关工作经验,每家医疗机构检查原则上不少于1天。发现问题后,专家组将向被检查单位下达《中药饮片专项检查整改通知书》,要求被检查医疗机构要针对中药饮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上报整改报告。针对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问题突出的,市卫计委还将组织进行重复督导检查,直至整改到位。对问题突出、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医疗机构,按照省中管局的要求在重大项目遴选和安排等方面将不予考虑。

通过开展此次全市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专项检查,目的是要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的管理水平,完善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机制,对保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方便的中药饮片服务必将起到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