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首页 > 公告通告 > 正文

市卫计委妥善处置一起游泳馆内氯气泄漏导致人员不适事件
发布日期:2016-08-17 11:50:01   

8月14日晚,市中心医院接到120急救指挥中心指令,骏马路北段一公共泳池现场发生多人员不同程度的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并有三人晕倒,市

8月14日晚,市中心医院接到“120急救指挥中心”指令,骏马路北段一公共泳池现场发生多人员不同程度的“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并有三人晕倒,市中心医院立即派出120急救车辆共接回患者12人,后陆续自行前往医院就诊11人,不适人员共23人,其中8名成人和15名儿童,男性7名;女性16名,年龄最大为62岁,最小为2岁。其中5人在收治时不适应症状稍重,医院初步分析为疑似含氯消毒剂中毒症状。

市卫计委接到市中心医院救治报告后,市卫计委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响应,市卫计委主任李桂霞同志立即做出批示,分管负责同志迅速指派委应急办、市、区两级卫生监督部门、市疾病控制中心相关领导、技术人员赶赴事发游泳馆开展卫生监督检查和水样、消毒物品的抽样检测以及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委分管领导段民夫副主任代表市卫计委第一时间赶往中心医院对患者和家属进行了探望和慰问,对救治工作和善后处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心医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组织专家和医护人员共28人的工作团队进行有针对性的救治和密切观察,根据医院专家组根据患者的发病情况、临床表现、体格检查等相关资料综合考虑,按病情、年龄迅速将病人分为四组,应用广谱解毒剂、对症治疗,全部留院观察,并及时给予患者和家属心理疏导等治疗措施。当晚,市卫生监督所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员分别携带专业检测设备赶往事发泳池,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赶赴中心医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全方位开展调查。市、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瀚博洗浴中心的负责人王来山和相关人员做了询问笔录,拍摄现场照片取证并对现场发现的消毒药物进行了封存,同时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该单位立即停止一切经营活动。

通过吸氧、雾化吸入和输液治疗,8月14日入院观察的23名患者,其中11名于14日24时左右主动出院回家,截止到16日下午,不适患者全部已经出院。市卫生监督所和疾病控制中心调查人员通过详细询问不适人员的发病就诊经过、主要临床症状等流行病学调查和卫生学调查,综合患者相关症状和临床表现、游泳池内卫生学调查情况、相关人员自述等资料,判断此次事件为疑似游泳池含氯消毒剂中毒事件。

经查,驻马店市驿城区瀚博洗浴中心于2014年9月1日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经营项目:公共浴室、游泳,经营人:王来山,审批机关为原驻马店市卫生局,有效期2014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该游泳馆于2016年3月移交驿城区卫生监督所监督管理,驿城区卫生计生委于2016年8月8日为其换发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2016年8月15日凌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赶到驻马店市公安局西园分局治安室,对消毒人员高二军做了询问笔录。高二军自称非专职消毒员,在游泳场馆进行过简单的消毒培训。由于当天游泳人员过多,高担心不能按时下班,于8月14日19点多请示老板王来山可否提前消毒,经王来山同意后,高二军进入紧邻女部浴室的消毒间进行游泳池水消毒剂配备,本次配比浓度有点过大,并未做好防护措施,在配备消毒剂原液过程中未将消毒室房门关闭,导致泄漏的氯气通过房门灌入到相邻女部浴室,造成部分顾客出现氯气吸入性上呼吸道不适,主要症状表现有刺目、呛鼻、胸闷等症状。

8月15日下午,驿城区卫生计生委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对发生危害健康事故的瀚博洗浴中心下达了停业整顿通知书,依法采取封闭场所、封存相关物品等临时控制措施。

经市卫生计生委研究决定:8月16日起,对全市范围内所有游泳馆进行全面检查,实行严格执法,对检查不合格单位,坚决进行停业整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016年8月1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