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APP
logo
健康驻马店     咱的驻马店
首页 > 公告通告 > 正文

学习王艳玲副省长讲话精神全面推动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3-05-16 11:10:00   

5月15至1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艳玲带领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梦飞、处长惠康,省卫生厅厅长李广胜、副厅长黄红霞等一行八人深入我市调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医改情况。

5月15至1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艳玲带领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梦飞、处长惠康,省卫生厅厅长李广胜、副厅长黄红霞和办公室主任周勇、农卫处处长王耀平等处室负责人一行八人深入我市市、县、乡、村医疗机构,专题调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医改情况。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市长武国定、副市长冯玉梅、副秘书长谢李利和有关局委负责同志陪同省调研组先后来到驻马店市中心医院,驿城区雪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遂平县人民医院,遂平县疾控中心,遂平县和兴镇和石寨铺镇2个乡镇卫生院,遂平县和兴镇藕花、石寨铺镇彭庄村和大金庄村3个村卫生室。在现场调研的基础上,5月16日上午调研组又召开了卫生工作专题座谈会,市医改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市、县(区)、乡、村不同层面的部分主管卫生工作的副县长、卫生局局长、县人民医院院长、乡镇卫生院院长和村卫生室所长代表以及市卫生局分管局长和科长等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王艳玲副省长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工作情况介绍后,对驻马店市卫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创新开展工作提出“九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并对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做好卫生工作,为天中老百姓提供更优质满意的服务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王艳玲副省长指出,通过两天实地查看和广泛交流,看到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了骄人业绩,特别是各级医疗机构建设有了很大进步。可以看出,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高度重视、认识到位、科学推进、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特别是“九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推进了卫生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极大改善了医疗卫生条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王艳玲副省长强调,要以医改为总抓手,全面提升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地方政府要处理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关系,一方面要抓发展、扩财力,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切实改善民生。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布局医疗机构,优化优质医疗资源配置,改善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的状况,为群众提供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需要,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树立政府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针对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坚持“强基层、保基本”的原则,不断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搞好硬件投入、注重人才培养,破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难题。三是要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在硬件、软件齐备后,医疗机构有序运行是关键,要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构建科学合理医保费用支付比例,促进医疗卫生机构规范有序运营。四是要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要把信息化建设融入卫生事业的发展过程中,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享,不断提升各级医疗机构管理服务水平。

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国定主持座谈会并表示,近年来,驻马店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也存在很多问题。我们要按照省领导在这次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抓住关键,认真研究,破解这些难题,应该说我们差距大、压力大、决心也大,要以此次调研为起点,加快实施卫生事业发展“九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加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
当天下午 3点,市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王艳玲副省长讲话精神,市政府市长武国定、副市长冯玉梅、副秘书长谢李利和市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发改委、人社局、编办、财政局、卫生局等单位负责人和市卫生局部分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大家分别结合各自单位工作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最后,武国定市长结合我市卫生工作实际,就如何学习贯彻和落实王艳玲副省长调研讲话精神强调指出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王艳玲副省长讲话精神,围绕“四大课题”开展调研,制定方案。我们要立即召开局党委会和不同层面的会议认真学习、传达、贯彻今天省调研组召开的卫生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王艳玲副省长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王艳玲副省长提出的投入、体制、机制和信息化“四大课题”,逐项进行认真研究,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和措施。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卫生工作历史欠账多,底子薄,具备“弯道超车”的后发发展机遇和优势,我们一定要有信心、有勇气、有决心,发挥好我们的后发优势,承认落后,但不甘落后,事在人为,一定要把涉及老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抓紧、抓好、抓实。

二、切实抓好医改各项政策的落实。医改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医改工作的督导检查,认真抓好医改各项工作的落实,把党的惠民措施落到实处。还要认真抓好整改,省以上拨付给我们的钱,任何单位和地方不能截留和挪用,对违法违纪单位和个人必须严格追究和查处。

三、坚定不移地推动“九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工作。市卫生局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九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得到省、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市政府高规格的会议已经召开过了,贵在抓好落实。所有卫生工作都要紧紧围绕“九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进行,年底要进行考核和评比,奖优罚劣。

四、集中财力,打造亮点。按照“九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的要求,我们要加紧标准化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高标准建设步伐,树立好标杆,打造出亮点,市政府将适时召开高规格的现场会,逐步在全市全面铺开。

五、狠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是我市的薄弱环节,今年一定要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标准化示范社区中心。

六、加快市重点卫生项目建设工作。市妇女儿童医院等市级卫生重点建设项目已经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同意,下一步一定要快速推进,要抓紧时间论证,抓紧建设,抓好落实。

七、加快医疗集团组建步伐。市卫生局要结合我市卫生工作实际,尽快提出实施意见报市政府批复。要务实,市政府已经决定了的事情就要不折不扣地认真抓好落实。

延伸阅读: